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心理測驗 » 《職場心理測驗》財富經營 Part1

《職場心理測驗》財富經營 Part1

文/譚慧蘭諮商心理師

題目

假如氣象預告即將有暴風雨來臨,並且會造成水患大災難,這時已經有先知建造了諾亞方舟,方舟上空間有限,請選出第一直覺你的因應之道及最想攜帶保存的。

A. 先知不夠科學,水量不會達毀滅程度,我決定不上方舟,直接快速裝載整車的家當往高處避難。

B. 以隨身背包、行李箱,多打包些日常必備用品、水及食物。

C. 擔心物種或文化的失傳,趕緊收集打包富有文化價值、生物價值的物件或個人重要紀念物。

D. 感覺十分危險,寧願甚麼都不帶招集所有家人摯友快速上船,以免錯失登船先機。

 

 

 

 

財務管理解析

自小至大的常規教學裡,幾乎沒有訓練如何管理分配自己的財務,出社會之後卻發現經濟活動幾乎佔據生活重心,財務分配管理變得十分重要,偏偏除了財經相關科系、從事金融產業或有計畫透過媒體、書籍自學者之外,大部份的人財務智商都偏低,以下就透過本測驗了解您性格中偏向的財務管理方法,期待您可以找到符合性格又能創作收益的財務管理方式喔!

 

選A者 財務管理特質–冒險謀略型

不避難、另謀生存之道的選項,極有可能是最少數人的選擇,反應在財務上,除了生性較大膽、較願意承擔風險外,能夠在財富管理上有批判性能力,代表一定要有足夠的財經知識,尤其選擇較高風險的方法時,了解投資標的物的產業性質、信用評等、收益配息,查詢公司財務報表等,絕對已是最基礎的功課。不可僅憑少數依據,甚至是直覺,以避免空有膽識而慘賠收場。

若可穩定擅用你的投資謀略,你可能成為20、80法則當中的20精英。

 

選B者 財務管理特質–聚沙成塔務實型

聚沙成塔務實型的你,理財觀偏向守成,相信小錢累積久了就能成大財富,他人很難遊說你進行可能有風險的投資,連存錢你也會提醒自己一間銀行的存款保險上限。雖然你的財富管理方式看起來不會讓你賠本,但事實上通貨膨脹是大眾最基礎的財經知識,也可能吃掉你的積蓄。

因此,不妨多開放自己吸納一些財務管理的方法,不一定要急於改變你的理財選項,但多些了解,也能降低你擔心虧本的焦慮。也可能產生既務實、保本、低風險相對有更多收益的新方法。

 

選C者 財務管理特質–品味人生型

對你而言,經濟活動是為了創造生活品質,所以你的理財、財務分配方式可能較多消費性的項目。因為你相信這些物質上的消費會增益精神上的獲得與生活便利性、功能性的提升,除非你的所得高,不然剩餘的金額可能不足以支撐完整的理財規劃及緊急備用金。

因此,也許你可考慮定期刪減一些次要物質需求,當然理財並非要你從此刻苦過日子,無須矯枉過正,反而違背了你天性懂得品味人生的優勢。

 

選D者 財務管理特質–你和我的未來型

你的財富規劃,多半是依照重要他人可能產生的需求做延伸,例如有伴侶的以伴侶的共同目標為主,如購屋置產、旅遊計劃,有孩子的會想存教育基金、規劃醫療保險,即便是你的個人理財,如個人保單,可能都會考慮意外、喪葬等對親人的影響,當然這對注重關係的你是重要的,也讓你能相對安心與踏實的看到未來的憧憬。

但記得,每個人都有相對的理財責任與從事經濟活動的能力,所以不須完全攬在自己身上,偶爾為自己著想,不論是犒賞自己一下,或是將金錢投注在自我成長上,為自我加值,仍然會回饋到你所重視的關係裡唷!

 

本測驗僅簡單分析您的部分性格特質,主要檢視測驗時您的心理行為反應,可能因時間、環境變動,並非專業職涯建議,亦無法取代個別性的職涯規劃,欲進行進一步的了解,請聯絡洽詢蛹之生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