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心理測驗 » 《職場心理測驗》財富經營 Part2

《職場心理測驗》財富經營 Part2

文/譚慧蘭諮商心理師

問題

假設你活在雖然有貨幣但以物易物仍盛行的年代中,有天你去市集擺攤,拿了價值五百大洋的名家藝品,與人相換該人聲稱六百大洋的日用物品一批,但回家後發現該物品僅約一百大洋的價值,請問你損失多少?

 

A. 虧大了!除了四百大洋的損失,被人騙了,心情整天都很差!

B. 損失不止四百元,還要加上取得藝品的時間成本、擺攤的時間及人事成本等開銷。

C. 沒有損失,五百大洋的名家藝品我用不到才拿出去換,雖然換來的物品價值較低但很實用。

D.有些損失,但不到四百大洋,在市集上多些曝光率及建立人脈,有利於以後交易。

 

財務經營之道解析

其實不管求職、轉職、發展,通常薪資報酬都將成為考量之一,「錢不夠用」常是心生煩惱或是想要轉變的理由,但久而久之你會發現錢夠不夠用,真的因人而異,通常端看主要需求有沒有被滿足啊!因此本測驗旨在檢視你是以何種方式看待薪資所得與適合你性格的之道!

 

 

 

 

 

 

 

選A者 你是理財的心理學家

你非常注重工作、薪水與情緒的交互作用,白話的說也就是姊/哥領錢那麼辛苦,心情一定要爽才行,工作是否讓你身心平衡是你考量的重點之一,不論薪資報酬多少,若是這份職業不會造成生活與工作失衡,你願意留下來長遠發展的可能性較高,反之,即使薪資很高,但須長期負擔高壓力、低工作成就或低自我實現(對生命感到不滿意、無法發揮潛能創造力)等向度的心理負荷因素,你都會寧願求去,另謀發展,你注重身心健康或心理感受會奠定極佳的理財及職涯發展基礎,畢竟健康才是最上等的財富,但工作不可能零壓力、自我成就感的實踐亦有多元角度。

若你發現你不管在哪個工作單位、職務上都有志不能伸或悶悶不樂的感覺,除了繼續嘗試新的工作環境、理財創造更高的收入外,不妨停下來利用你的心理覺察專長檢視自己,有可能是因為過度的自我要求,與不合理的期待而使你感到不滿與壓力。

 

選B者 你是理財的經濟學家

擅長衡量收益與工作所得的實務面向,所以你的理財觀點會包括你付出的時間、精力,工作報酬是否合於你的付出工時長短、交通成本、精力成本,你都會考量在內,所以關於薪資和理財,你會著重自己投入的多寡,應該回收多少為優先順序,因此,當CP值愈高(投入成本較低,展現較高經濟產值時),這種工作報酬或是理財方式最能吸引你,所以整體工作生涯與財富規劃會由於你的務實而穩定成長。

但有時有些投入也許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卻可能是長遠的成長與發展,一概拒絕風險有可能也一概拒絕了機會,所以也許嚐試在不造成過度負荷的情形下,多些工作精力投入或金錢操作投資,也許會為你創造非預期的收穫。

 

選C者 你是理財的哲學家

你主張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財富自由是自己定義的!你注重總體的生命價值,因此工作是否為你的生活增添意義感,是你會持續思考的問題,雖然你帶著哲學家的思考、藝術家的浪漫,但不代表你完全清風道骨不注重金錢,你也可能接受一份平凡的工作,能溫飽、可負擔生活所需,但前提是這份工作可以支持你對其他熱衷興趣的追求,例如:合理的工時,或甚至工作時不會過於忙碌,上班時仍有閒暇可涉獵其他興趣,當然更理想的情形是你直接以你的興趣為工作,且足以讓你有品質的過生活。

若可以如此,你大概也無須什麼理財建議,雖然你偶爾可能會冒出應該規劃一下的念頭,但因為在你的人生觀裡,這樣已經富足,若能有這種心境,恭喜你,你已是人生勝利組!

 

選D者 你是理財中的管理學家

你會以較全面的經營管理生涯在看待工作與收入,因此若是有願景的工作,會願意忍受暫時沒有相應的實際報酬,因此在選擇工作時,你注重綜合發展,不僅財富要增加、知識要擴充、職業經驗要升等、人脈要累積……所以對於生涯選擇與理財管理你是野心勃勃,但有野心的你看起來卻不貪心,因為你不會短視近利,你更懂得經營,了解肥美的魚兒在較深遠的水域,需要更長的線,而且你愈是愔於經營,反而愈能容忍失敗與挫折,所以工作時任務未能圓滿,投資時輸點小錢你不會難過太久,你了解失敗的教訓也是經驗值累積的一種。

但是有這種眼光,還是可能有所阻礙,愈是初出社會的你,可能愈容易碰到他人建議你別做白日夢、務實些,甚至擔心你吃虧,如果你做足功課,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可行的,堅持下去,絕對可以有所成長,畢竟人生的答案絕不會只有一個,是充滿創意的,只要你沒有侷限。

 

本測驗僅簡單分析您的部分性格特質,主要檢視測驗時您的心理行為反應,可能因時間、環境變動,並非專業職涯建議,亦無法取代個別性的職涯規劃,欲進行進一步的了解,請聯絡洽詢蛹之生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