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如何愛自己?從相信生命存在美好開始

如何愛自己?從相信生命存在美好開始

文/劉家鈞諮商心理師

我們的注意力一直都是選擇性的,人在經歷一件事的時候,往往是一種整體的知覺。如同拍片現場一樣,有主角、有配角、其他人,還有各種場景。在經驗的當下,人的感官是開放的,但是能量卻只是集中在某些我們所關注的點上。

看見對自己的影響

我曾經有一回受邀到北京去授課,在一次團體的時,有一位學員說到催眠過程中的體驗。

他說:

「我看見小時候上學時,有一次在臺上向全班同學講話,當時相當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而此時,我看見坐在教室後面的老師,因為知道我很緊張,所以用一種支持及鼓勵的眼神看著我,我在畫面中感受到這位老師帶給我的力量,也就自然地沒這麼緊張了。」

學員的反饋提到:「 我一直都很缺乏心,但是剛剛的體驗讓我覺得注入了一種很棒的經驗,這是從來沒也過的」。

以上述的例子來看,他的能量是專注在自己的「恐懼」當中,所以他所感受到的是他內心與環境的對應,當他緊張時,他便更會在意別人怎麼看他,然後更緊張。但是奇妙的是,人的中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原初經驗,當你再次回到當時的記憶中時,所有你在當時感知到的細節將會被喚醒,這是內在覺知的開啟,覺知看見那些被自己情緒蒙蔽了的美好經驗,一旦這個美好經驗被自己找到,生命中新的經驗也就展開。

人以為不存在或不知道存在的,並非真的就不存在。生命的河流中,這些對應的美好經驗,其實一直都伴隨著我們,只是我們不相信。你必須學習著相信在生命中總是有著許多的好圍繞著我們,去相信你看不見的、不存在的、無法預測的,因為人必須謙卑地知道我們的知覺與記憶是有限制的。

如果你害怕,請相信你曾經勇敢過

如果你悲傷,請相信你曾經放下過

如果你憤怒,請相信你曾經原諒過

如果你不安,請相信你曾經平靜過

如果你無助,請相信你曾經堅強過

如果你寂寞,請相信你曾經陪伴過

耐心地等待及追尋

這些曾經的信念是需要等待與追尋的,你不會馬上可以見到它們,你必須學習有耐心,並且相信你的所有曾經,都將會在某個重要靈魂體驗結束後,出現來幫助你。你唯一需要做的是繼續過每一天,等待它的出現。它的出現時機在於你已經充分經歷了你生命的功課。

因此,你需要在最絕望的時候提醒自己:

之所以我還感到,是因為我的靈魂還有未了的任務進行著,最痛苦的時刻,正是最偉大的時刻。

當靈魂體驗完之後,你的意識會慢慢放鬆下來,潛意識隨即打開,這時候你的生命將開始出現轉折,所有之前在苦痛中的浸泡都將化成力量,推使自己將內在的心門整個開啟,流入這創痛水池裡的正是你所有的曾經,曾經的美好、曾經的擁有、曾經的愛。一件好的東西要來到你的生命中,並不是隨時都是好的時機,因為我們還沒有學習到把握,就像是一個很好的人出現,若我們還沒有學會如何愛人與珍惜,一切都將白費。

所以,好的事物會在你為自己做好一切的準備後出現,你需要關注的只是我如何讓自己更好。問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所以請你停止追尋那些你還沒準備好擁有的,專注地創造你生命的每一天,先學會如何「」,在痛苦時相信此刻有重大的生命意義出現,相信人是不斷地活在過程之中,所有的好與壞都是暫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