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親愛的,如果沒有人為你喝采,你也值得為自己鼓掌啊!

親愛的,如果沒有人為你喝采,你也值得為自己鼓掌啊!

文/張月馨諮商心理師

諮商室中,有許多人因為沒有而前來,他們「很難接受自己是好的」,他們花了很大的力氣在「細數自己的不好」,經過多年累積下來的、自動化對自我的檢討與否定,讓他們也很難看見自己「真的有好的一面」了。

他們深深地認為自己並不可愛,且不值得被他人所愛,因此也很難維持穩定、親密的關係,只要一進到關係裡,便會焦慮不安,甚至需要透過考驗對方來確認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重要性;有時也做出傷害關係的事,來驗證『自己不可能會真的被愛』的劇本,這是多麽傷人害己的痛苦呀!

他們或許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中獲得了極高的成就與榮耀,而對於眾人的祝賀與肯定仍會感到彆扭、不自在。他們雖擁有優秀的表現,卻不斷要求自己要低調,有時甚至是過度的低調,因為他們始終不相信「自己有看起來得那麼好」,也擔心「自己的好表現僅是好運」、「別人的掌聲只是逢場作戲罷了」。

常覺得自己不好或是不夠好?

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深刻的相信「自己是不好的」呢?有以下幾點和大家分享:

  1. 長在「被比較」的環境裡,把比較變成習慣

許多人,從小就是被比較比大的,因為我們生活在群體中,難免會透過比較來認識自己。比較本身沒有錯,但比較之後對自我不合理的批判和貶低會成了令自己內傷的利器。而且有時即便父母、師長、同儕們已沒有比較,我們也忍不住會拿自己與他人、與社會價值做比較,不自覺得打折、消磨了我們的自信。

  1. 過去很少有被肯定的經驗,不確定自己的價值

當我們達成一件自己覺得很不錯的事情時,自然也會渴望能獲得他人的認可,幫助我們確認自己的想法與感覺是對的、是真實存在的。但是如果過去的經驗中,當你完成了某些目標,卻很難有人看見你、為你高興、為你鼓掌,那你一定也會有失落的感受、也會有困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還不夠好?另外,在此想說得更清楚一些,沒有被肯定不代表被否定,有時候『長期被忽略』是更令人痛苦與不解的,也更令人難以相信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1. 有高度自我要求,自我認同來自滿足他人的期待

有些案主的成長環境促使他們對自己有超完美的要求,想透過好表現來獲得關愛與價值感,當他們達到設定的目標後,能感受到短暫的快樂,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焦慮感,擔心自己的表現如果沒有繼續進步是不是就停滯或退步了,因此停不下腳步,停不下為自己設定更高的目標。而內心的焦慮經常來自『擔心自己獲得的愛也是短暫的』、『我的價值建立在好表現上,我要有好的功能才有人願意愛我』等等,都反映了對關係感到不安,對自己感到不足。

這些「不相信自己是好的」的聲音,像是顆種子,在他們的某個小時候、某個和重要他人的互動中、某個具有意義的經驗裡,不自覺得就這樣種在了心底。

你心裡也有一顆這樣的種子嗎?

你心裡也有一顆這樣的種子嗎?

 

如果有的話,我想邀請你,從今起,開始為自己的這顆種子灌溉有滋養的、有愛的養分,讓它長出「相信你自己本身就有價值」的枝枒吧!

你可以試著這樣做,並養成習慣:

  1. 每天留一點時間和自己說說話,關心一下今天的自己過得好嗎?

  2. 回想今天你做了哪件事讓你自己覺得很不錯的

例如:「我很重視自己的工作,我真的做了許多準備」、「我今天有好好吃飯與散步,並且聽了自己喜歡的音樂」、「我今天沒有強迫自己去和不喜歡的人打招呼」、「我今天完成了許多責任,我看見我身邊的人因為我的付出,而過得平安美好」等等。

  1. 衷心的為自己鼓鼓掌吧!

拍拍手這動作有種魔力,不只會促進手掌末梢神經的血液循環,還能將我們對自己的肯定化成有形的行為,在每一個掌聲中,請你去感受並相信自己的價值,自己也是很棒的!因為你真的值得!

拍拍拍~拍拍拍~

我要為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拍拍手!也要為從現在開始覺得自己或許也很不錯的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