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整理,是一種跟自己相遇的方式

整理,是一種跟自己相遇的方式

文/陳怡靜諮商心理師

看著一箱箱積滿灰塵的紙箱,那都是結束不同求學階段後搬回家的人生記錄,已經許久未開啟,早已不知裡頭裝著什麼。

想起有次看了一個影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由近藤麻理惠到不同的家庭去協助他們整理那些難以整理的物品,過程中會將物品做分類,然後挑選那些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留下,其他則以曾經陪伴我們度過許多美好回憶的心情來與這些物品道謝與道別。

影集中被協助整理的家庭,因著整理而有機會跟其他的家庭成員有更多不同平常的對話,他們在挑選與歸納的過程中互相分享這些東西何以重要,以及跟這些東西曾有的故事回憶,雖然是整理環境,但仿若也整理與創造彼此之間新的了解。

趁著連假,決定要好好的整理這些過往的點滴回憶,隨著一箱箱物品的開啟,發現了好多好多早已忘記的珍貴回憶。先將早已不再碰觸的書籍與筆記分類出,抱著感謝的心情與之道別。然後看著那些記載著青春歲月的紙條,想著自己以前總愛跟朋友上課傳紙條,那是那時候面對繁重考試壓力的出口,也是滋養彼此關係的最佳紀念,這些怦然心動的回憶紀錄,真難捨棄啊!

我將那些紙條拍了照,傳給了那些久未聯絡的老朋友們,跟他們分享這些珍貴的回憶,然後一起笑談當年;當然也想起那些關係結束再也不會聯繫的人,望著那些曾經擁有過的點滴,心中雖然,但也仍感謝著在曾經的青春歲月中擁有彼此。

就這樣整理了好幾天,看似在整理物品,更像在回顧與整理自己的人生歷程,不斷地與過去不同時期的自己相遇,有那些一直以來都很熟悉的自我面向,也有那些很少出現卻讓我驚艷的自我面向,我選擇留下這些讓我怦然心動的回憶與自我相逢的感受,然後與這些物品一一道別。

整理物品,向來不是把東西收好或丟掉這麼容易,因為物品所象徵的情感,以及物品所連結到的點滴回憶都有著我們的一部分。

想起那些來到諮商中想要整理過往的當事人,有時候在回憶裡看似忘不掉某個人,其實有的時候也是在想念著那個時候被那個人對待的自己;有時候也才發現原來在那些遺憾中,仍有美好的曾經。找回這些曾經發生過的點點滴滴,重新見證自己在這些點點滴滴中美好與哀愁,為自己曾擁有的美好而喜悅,也為自己不再擁有的失落而哀悼,就這樣回顧著整理著,為自己整頓一個心靈的空間,然後迎向一個可以讓自己「怦然心動」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