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休息:一個人倚靠著樹,自己跟心好好在一起

休息:一個人倚靠著樹,自己跟心好好在一起

文/邱于真臨床心理師

因著在學校擔任自然療法基礎相關課程老師的機緣,某次「森林療法」組別學生上台報告,講述了自身親戚居住於德國,德國醫師會開立「森林療法」處方給他們認為有需要的患者,而處方籤上可能這樣寫:「需到OO步道健行(指定的步道)」。

台上的學生繼續報告,台下的我已眼睛發亮,思忖:這簡直太好了,好棒的自然療法概念!

她走向黑板,寫下「休息」二字,開始拆文解字:

「休」呢,就是一個人倚靠著樹木,「息」啊,就是自己跟心好好在一起!

多美好的意境!

此時心仿佛被拉進一叢一叢綠意中,好似背正靠向樹,半晌間,好像也感受到自己在森林裡的靜心片刻。

人體是自然有機體,而大自然則經常處於和諧共生的狀態裡。仿佛人類原本就有親近自然的本能性,進入到大自然場域,在陽光空氣水的澆灌下,能洗滌一身勞心與庸碌,也能去除長期處在都市中積攢下來的疲憊。

或許是大自然充滿著負離子的電荷,可以中和身上所堆壘的疲勞離子──正離子;也許是植物所分泌的芬多精鎮定了情緒、安撫了神經;也或許,是大自然散發出來的和諧波頻,讓原本好阿雜的身心、雜亂的頻率,逐漸被共振,漸趨和諧、協和了自己。

如果閱讀到這裡,而您也有共鳴,我們就來一起進行個森林療癒處方吧!

始於足下的溫柔:森林裡的行走靜觀

安頓身心的森林健行,不在於匆忙地趕快把這件事完成、直達目的地,而在於過程中是否我們能稍稍體會身與心的合一感受,是一種「一體感」或「同在感」。可以這麼試試:

1.感受自己安穩站立

安穩站立,感受雙足、腳底與土地的接觸,地心引力將我們緊緊抓住,身體不會漂浮,雙腳扎根落地。

2.找個喜歡的步道

準備好時,找個喜歡的健行步道純粹的一個人(即使身旁有伙伴,也為自己預留一個時刻,不交談說話、不刻意的眼神接觸,只跟自己的身體跟心靈在一起),我們要打開步伐,向前邁進。

刻意保持專注,觀察自己每一步的起落,腳如何被抬起、又如何被踏下。前腳落下時、後腳又於何時進入蓄勢待發的狀態、已經被提起?

也許離開學步兒時期後,我們就從未好好這樣觀察與欣賞自己能穩健走路的奧秘,現在正是個好時機!

3.擴展覺知

體會也觀察了自身的每一步伐、身體肌肉的運行後,接著我們可以把覺知更向外擴展,打開更多感官,去體察大自然裡許許多多地水火風的元素感受。

例如視覺,以眼睛觀賞了林間的綠意、自然的景致。

像是聽覺,以耳朵聆聽了森林的聲音:蟲鳴鳥叫、樹梢颯颯聲、風的呢喃等等。

或是觸覺,可能因為更專注在身體上的感覺了,這時可能更清楚了走路時四肢是以甚麼姿態來擺動,布料或風正如何輕撫肌膚,敏銳而清晰的觸感,感官也因此拓展了自己。

另外,也可感受嗅覺,這座森林是否有它獨特的氣息?森林的味道是甚麼?那是否是所有在這林場一同生活的動物與植物共同交融下,交織而成的氣味?

4.體會自己當下的身體

當這麼專注於「此刻當下與身體」後,體會看看,這時腦袋裡的聲音還喧鬧著嗎?還仍然叨叨絮絮著嗎?

是否有機會在片刻半晌間,體驗了心靈上的靜謐、真實的、讓身心真正得到釋放與休息?

5.最後,找棵喜愛的樹成為自己休憩的倚靠吧!

樹的安定與穩重,像是提供了扎根落地的能量,我們可以在樹下好好休息、在樹下感受呼吸、在樹下輕鬆放空,甚至或許,在樹下把失落而迷途的心,再次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