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心理測驗 » 《職場心理測驗》職場攻防戰–30秒檢測你的職場防禦力

《職場心理測驗》職場攻防戰–30秒檢測你的職場防禦力

文/譚慧蘭諮商心理師

 

題目

你是一名尋寶獵人,為了尋獲珍貴寶藏,跋山涉水路過一城又一村對你而言是家常便飯,在一次出任務時,你來到一個聚落,夜深了,你將投宿在哪裡?

 

請依直覺於30秒內選出最接近你內心的圖像:

 

A.一望無際的草原上,自己搭帳篷

B.有矮籬笆圍繞的平房

C.落腳於當地人經營的旅社小房間

D.有專屬機關的堡壘中

 

 

 

 

防禦力解析:

意識是人人皆該培養的防禦能力,無法自我保護易受到傷害,但過度的自我保護亦隔絕了人與人的信任及人際的親密,尤其於職場關係有許多與合作的考量,怎樣防禦才是恰到好處?絕對是份艱深的功課!快來看看你的選項,究竟你在職場中的防禦力有多少?

 

 

 

選A:一望無際的草原上,自己搭帳篷

職場防禦力10%-天真浪漫一頭熱,有時不太懂得保護自己

你是很有工作熱情的人,對工作也有自己的想法與理想,你十分願意與大家分享你的熱忱理念,但偶爾會太過直言職場可改進的地方,被別人視為你嫌棄目前的業務品質而不小心得罪他人,又或者有心人士利用你的熱情,趁機將原本不屬於你的職務加諸在你身上,久而久之你的熱情就被龐大的工作量日漸損耗消磨了!

建議你在職場中少一些不假思索的天真,多一些現實考量,謹言慎行但也適時說「不!」保護自己、拒絕過度承擔非你職務內的工作,這樣才有機會持之以恆,保有你的熱情浪漫及對工作品質的美好堅持,這份浪漫在職場中是彌足珍貴的,極有可能因此獲得上司賞識而有更好的職場發展喔!

 

 

 

選B者:有矮籬笆圍繞的平房

職場防禦力60%-有基本界線,但仍然願意相信他人,與人合作

 

 

你是十分識時務的俊傑之輩,頭腦十分清晰知道自己該做到甚麼程度叫做「稱職」,非常懂得委婉地拒絕不屬於你的職務工作,同時也願意適度與人為善,多做一些合作的、不影響你原本工作進度的小工作,你是相當善於自我保護的,但有時因為你太過理性避開所有職業風險反而顯得保守缺乏謀略,雖然受人信任、人緣佳,卻難以在職場上有長足進展或受到晉升。

 

建議你偶爾冒點險,說不定工作的創意就因此而激發!

 

 

 

 

 

 

 

選C者:落腳於當地人經營的旅社小房間

職場防禦力30%-融入職場文化,以和為貴的人

表面上你是個十分隨和的人,但其實你是個明眼人,尤其初到一新的環境會藏起自己的菱菱角角,非常敏感於職場的潛規則,所以看起來偶爾因此吃點虧,其實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有時你是故意不防禦,你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會看職場文化是否有發聲空間,若是自由的氛圍你一定不吝表達意見,但若是封閉的環境,你也不會身先士卒當砲灰,說穿了你有點害怕麻煩,希望簡單點過日子,所以理想抱負的排序一定是在身心安頓的後方。

 

建議你點燃一些對工作、對生活的熱情,拿出對自己的自信心,勇於嘗試,你的生活、工作、甚至自己都會有些不同。

 

 

 

 

 

 

 

選D者:有專屬機關的堡壘中

職場防禦力100%-在職場中非常防衛,過多原則

你是十分謹慎的人,你太了解職場如戰場,擔心受到傷害或指責,所以在進入職場時你已經全副武裝,初到新工作你一定會盡快了解工作流程、相關規範,然後視為鐵律,且會提醒與你有職務往來的同事這些規則,雖然你只是善盡本份明哲保身,也不會干涉他人的事務,但別人看來就如同職場糾察隊般,認為你太注重原則、沒有彈性空間,雖然你的保護讓你絕對安全不會惹火燒身,但是環繞你周圍的工作氣氛、人際互動太過冰冷時,也會相對影響你的工作感受。

建議你在職場中有機會與人合作時,制定核心要務後,多準備一些你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與同事充分且信任同事的判斷與執行力,如此既不會失去原則,亦可彈性運用多種方案達成工作目標。

 

 

本測驗僅簡單分析您的部分性格特質,主要檢視測驗時您的心理行為反應,可能因時間、環境變動,並非專業職涯建議,亦無法取代個別性的職涯規劃,欲進行進一步的了解,請聯絡洽詢蛹之生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