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心理測驗 » 《職場心理測驗》職場人際關係Part1

《職場心理測驗》職場人際關係Part1

文/譚慧蘭諮商心理師

題目

你來到一個新的單位,即將面試的工作是你十分重視的職務,但在面試前突然被告知主管因為臨時需要處理緊急事務,必須請你等待莫約半小時,在等待的這段期間你會做甚麼打發時間呢?以下請依直覺選擇你最可能做的行為,不需要評斷這種行為的好壞喔!

A.看辦公室提供的報章雜誌,如經濟日報、遠見、天下、商業週刊等非娛樂性文章。

B.去跟現場面試的人聊天

C.什麼都不做,在現場屏氣凝神、正襟危坐地等待

D.上FB、回Line、玩手機裡平常會玩的小遊戲

 

 

 

 

 

解析

職場人際關係是職場適應的重要一環,雖然你本身的人際模式影響著職場互動,且支持性的人際關係互動有助於紓解工作壓力,但職場人際關係與一般人際關係仍有殊別,包括牽涉到工作是否可有效完成、職務晉升人選、甚至你消我長有所競爭的工作利益、飯碗的安穩等,職場存在的階級權力與實際權利,讓職場人際關係確實成為特殊人際關係,藉以下選項,探究你的職場人際互動特質,可以反映你初來乍到新工作環境時的狀態,但這些特質仍有可能因與職場磨合而變得不同喔!

 

選A者 職場人際互動-就事論事、公事公辦

在選這個選項同時,除非平時你就對相關報章雜誌、財經消息充滿興趣,不然其實某些層面你是表現給他人看的,在你的觀念中,工作時間就是要從事與工作相關的事,一來避免他人閒話明哲保身,二來希望自己遵循職場規則極力避免自己犯錯的機會,所以在與同事互動的時候也是就事論事、公事公辦,這樣的你在職場上容易變得太過重視原則、有稜有角缺乏人味。

因此提醒自己多些彈性也多些信任,並非要你刻意的違規,而是畢竟規定也是人訂出來的,有時候規定的放鬆可能創造出人際中更多元的合作效益。

 

 

選B者 職場人際互動-輕鬆隨意,不臆測他人觀感

在選這個選項時,若是你心裡想著摸清他人底細或是抱著打探消息的意圖,則你在職場是心機算盡,希望在上司面前展露頭角,但大部分選這個選項的人,都是純粹找人聊天,你可能希望降低現場的尷尬、自己的緊張,或是抱著多交同領域的朋友也不錯的心情,就跟平常的你沒有不同,因此其實不管你到哪裡都挺隨意,不會臆測他人的觀感,但相對的,你也比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所以有時候還是要提醒自己在職場上,注意一些他人的感受或是你的行為可能帶來的後果,以免你的輕鬆自在變成天兵白目啊!

 

 

 

選C者 職場人際互動–敵不動我不動,謹慎判斷團體的互動模式

你其實不害怕與人互動與相處,甚至在熟識的朋友面前可能是三八兮兮不顧形象,你會如此選擇正是深知在職場中的人際關係有所不同的反應,因此你會謹慎的觀察這個職場文化原本是如何互動,並且用比較合乎這個職場的互動方式開始,逐漸你才會加入自己的想法,或是用比較真實的樣貌與他人接觸,但由於你人際社交的技巧層面純熟,即便是刻意觀察時他人也會覺得你是謙恭有禮的。

其實選這個選項的你也反映出自信心有些不足,你可以更有自信些,不用過度擔心,畢竟展現自己與特立獨行是相去甚遠的!

 

選D者 職場人際互動—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境界高深雲淡風輕

選這個選項的你有兩個極端的可能,一來你是非常自我中心的小屁孩,不論到哪裡都對做自己的事感到理所當然,但另一個可能在面試等待時敢做自己的事情,反而反映出你是非常清楚職場人際界線的人,對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有些信心,在職場中需要幫助時你不羞於啟口,能幫助別人時你也不會吝嗇,何時該休息、何時該工作你皆能彈性掌握。

雖然不代表你不會遇上職場困難,但平時幫助他人排解工作而產生的正面人脈,也能讓你碰上問題時多些助力少些阻力,這樣的你即便初到職場仍能運用職場中較為成熟的人際關係模式,堪稱職場人際高手喔!

 

本測驗僅簡單分析您的部分性格特質,主要檢視測驗時您的心理行為反應,可能因時間、環境變動,並非專業職涯建議,亦無法取代個別性的職涯規劃,欲進行進一步的了解,請聯絡洽詢蛹之生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