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手放開、心陪伴、新方法——談孩子成長的適應與親子關係

手放開、心陪伴、新方法——談孩子成長的適應與親子關係

文/譚慧蘭諮商心理師

兒童的發展過程中,有各式各樣可能產生的問題,需要關注與知識性的學習,然而實務工作中的經驗讓筆者發現,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透過健康的而所有提升、改善與影響,因此本文最主要不在於兒童議題上的知識堆疊或方法建議,而是期望透過一些心法,提供修復與提升親子關係與兒童發展之觀點。

  1.  孩子的成長適應—手放開

面對孩子的成長有各式各樣的挑戰,包括瞭解孩子的發展階段所相應的發展任務,知名的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son)於心理社會發展理論(psychosocial developmental theory)中指出6-11歲學齡兒童期的最重要發展任務為「勤奮進取」意即此階段的兒童須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反之若發展不順利、缺乏生活基本能力,便會充滿失敗感,使兒童有「自貶自卑」的感覺;由於上述理論廣為教育者與家長知悉,許多家長努力「逼孩子勤奮一點」,的確這時期兒童有各式各樣須要訓練的基本任務-家事清潔、生活自理、作息與課務常規等「獨立自主」的能力,但其實不僅孩子要訓練,做為父母更應該不斷訓練「手放開」,不要十足「代勞」(包括手動代勞與代為勞心操煩),因為這種「勤奮進取」的發展任務是身為一個獨立個體為自己積極打拼的感覺,當孩子有辦法自己「為自己」而非僅是滿足父母期待做事的時候,會更有自信心回饋、有自主自立感與好的自我概念。

  1. 親子關係的經營—心

承接上述在此培養獨立自主的過程中,並非放任、冷漠,太緊繃的要求產生衝突與太隔離的獨立不允許任何依賴,均會產生疏離的親子關係。親子關係的經營,仍要重視陪伴與溝通,心理有陪伴、有依靠的感覺對兒童成長期與後續人格發展十分重要,各種陪伴都應該回應到您孩子的需求上,因此會因應您孩子的需求有所不同,他希望您怎麼陪伴他?值得細細在親子時間中發掘,而概略的共同點以下化約列舉為兩個向度做為基礎。

(一) 全心陪伴的質量平衡

分心不僅是兒童問題,更是資訊氾濫大量傳播的現代社會普遍的大眾問題,在實務工作上進行親子晤談時,許多家長自認花了許多時間陪伴兒童,但不少兒童直接坦白拆台表示爸媽都在「滑手機」,沒有參與他們當下從事的活動,他只覺得爸媽在,並沒有覺得爸媽在陪他。因此「心陪伴」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少一點分心,然而爸媽工餘時間確實也需要放鬆與休閒,因此全心陪伴並非全時陪伴,可與孩子說一同討論,例如,除了假日外平日一周三次的親子時間,時間不在長即便設定30分鐘亦可,但這時間爸媽會放下手機,全心陪伴!

(二) 情感交流與功能滿足平衡

傳統的養育方式,常提供的是功能性滿足,例如,吃飽、穿暖、供給讀書,所以愛的表達常化約為「吃飽沒?」「衣服多穿一點…」「這個我來做,你去寫作業…」這種愛的表達可惜顯得太過隱諱,一不小心會被孩子視為一種義務、一種交換,「你只是為了義務而養我,我一定要有某種表現,你才會滿意、才會愛我…」雖然理智上知道父母親應該是愛我的,但感性上愛的感受總一不小心就被衝突所消磨掉,因此陪伴孩子的原則,除了口頭上要多以語言傳達愛,要有一些純粹有趣的活動、不為了甚麼只為了在一起的活動,而並非做了甚麼會產生附加價值的才值得從事,例如有些父母會為子女報名才藝班,立意良善,但這種努力仍偏向功能性的提供,所謂純粹情感性的交流,以通俗的卡通「佩佩豬」來舉例,佩佩豬全家人在泥漿裡打滾笑倒一片,便是不為了什麼的情感交流啊!陪伴孩子在滿足功能性需求外,找到情感交流的活動,常是最顯性無條件的愛的表徵。

  1. 如遇適應性、發展性、障礙性問題的相關資源介紹-新方法

然而確實如前言所述,兒童發展議題複雜,若發現孩子有您不甚理解的行為模式或明顯的焦慮問題,家醜不外揚的時代已過,找到新資源、新方法讓育兒負擔減輕、兒童發展如同鷹架搭建更上一層更加順利。以下提供常見議題連結兒童議題資源管道之方法。

(一) 校方資源

現今國小校內均具有專業輔導資源,如遇兒童適應性問題,即新生入學、換班級導師等,有適應性焦慮的可請導師向輔導室提出協助。如有發展性問題,如懷疑有情緒控制問題、自卑、自我概念低落、學習動機等,亦可藉由輔導室評估是否介入個別輔導,以上大部分的適應性與發展性議題在校內均可獲得資源協助,少部分較複雜的適應性問題與生理、心理層面的障礙性議題,則可能透過評估需要連結社區資源。

(二) 社區資源

在此所謂社區資源,包含地區醫療院所中之身心科、兒童心智科,獨立立案之身心診所、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等,障礙性議題如懷疑兒童患有注意力缺失症、情緒障礙、自閉症、衝動控制及行為規範障礙(強度的對立反抗)等使兒童內在身心或外在行為模式,均可能有較高程度之障礙時,可求助於社區資源。

此外,亦有些較複雜之適應性問題,如父母離異、親職方式不一致、衝突強烈等,則建議尋求社區資源進行伴侶諮商或配合兒童遊戲治療,使孩子於較複雜的適應性議題中不影響其長遠之發展,當家長自評需使用社區資源前,仍可藉由學校輔導資源的初步評估再進行資源求助。

以上「手放開、心陪伴、新方法」,期望分享您與孩子一些觀點,降低兒童發展焦慮、家長親職育兒焦慮,增添雙方情感互動、細細經驗這陪伴成長過程中的感動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