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職場軟懶族:軟趴趴有理、懶洋洋是必須!

職場軟懶族:軟趴趴有理、懶洋洋是必須!

文/譚慧蘭諮商心理師

軟趴趴懶洋洋是許多療癒小物的集體形象,但真實人物擺在上,一點都不會被人連想到可愛生物,這樣的人姑且稱之為「軟懶族」,在同事間常是令人頭痛的生物,例如一起合作一個專案,但軟懶族總是態度消極,只想做好自己基本的工作,而不願意多做點互助工作,這種人往往會令人反感。甚至會被認為自私、消極、少與同事互動,也讓人覺得難以相處……

看到這裡是不是也很想幫軟懶族講句話,「他又沒錯!做再多事老闆給的錢還不是一樣!那麼努力(慣老闆)做什麼!?」

所以,那些總是多做那麼多事情的人都是在慣老闆嗎?

這個問題讓我想到黃大哥,黃大哥現在的身分已經是退休人員,他在退休前任職於彰化師範大學地下停車場的管理員,縱使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那麼多大師級的教授與許多大師級的同儕,但黃大哥被我封為「全彰師最溫暖的人」,除了每回見到他,他都會親切的問候之外,停車場付費後,他大可以省事將感應卡交給我自己投就好,但他每每都主動說我幫你開門(停車場閘門),並且在開門後送上大大的微笑與招手說再見!很顯然的是他做得比我遇到的其他停車場管理員多很多。

印象最深刻的有次我把停車卡拿給他感應,準備要付費時,他說:「哇!妳今天來好長的時間!10小時耶!一定學習到很多很充實!」當下其實我整個震撼到不行,原因是那一整個學期我都處於很無奈,付出很多時間與心力,一直在完(應)成(付)老師的要求,而他說這句話的當天我感覺自己累得跟狗一樣(狗路過大唱「我們不一樣!」),腦海裡迴盪著「我想休學!」是的!我那時根本沒有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到底我希望透過這些課程獲得什麼?

黃大哥在彰師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很恰巧的我剛好因為受邀演講而回去學校,他很開心的告訴我他要退休含飴弄孫了!我問他是什麼可以讓他工作可以那麼積極,果不其然,他的每句回答都是『我』起始…「我在這裡可以有份養家的薪水、我工作巡邏的時候順便還可以騎腳踏車運動保持健康、我跟你們這些老師、學生交談都覺得很有智慧、有時候還覺得是很特殊的緣分很開心…」他自覺因為得到薪水、良好的互動、健康的身體而感到滿足,看起來平凡到不行的小因素,但真的是大師的境界啊!

講完這故事,我要說軟爛族的同胞們,你看起來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因為一直以來你很少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究竟你在你的工作中(或者你的生涯中)想獲得的是什麼?

所以軟懶族最大的問題絕對不是自私,他的感覺剛剛好完全相反,這種軟懶族其實「」與「我能感」很低,也就是說「他覺得他所有的事情都不是為了自己而做!而且他覺得他能做的事很少……」

如何脫離軟懶族一員?

那怎麼辦呢?以下有一些強化「我能感」與「自主性」的練習與思考方式。

步驟一:I can do it!

請列一張職務清單表,請鉅細靡遺地列出所有你工作內的任務,除了可以正當光明維持你的職場界線外,可以讓你具體看見你已經做了甚麼,而這些都是你能做的事!

步驟二:Because I can!

請至少寫出6個你能做的事,或是你覺得自己做得不錯的事、曾經成功的事件(最好是近5年內發生的事),然後再用歸納法統整你的特質,仔細思考「你身上擁有那些特質讓你能夠完成這些事?」這些拿也拿不走的特質,才不用讓你不做事就覺得自己差,或是只是窮忙換他人一句肯定。

步驟三:I wanna be!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這步驟簡直難爆!絕對比小學胡謅我的志願要來得難的多,因為你可以唬弄老師,但你無法唬弄自己,「如果沒有這些限制你的人,不管他是你的父母、你的老師、你的老闆…到底你想成為怎樣的人?」這種大師級的問題到底該如何落實?細部的思考方法與練習請參考知識總監海苔熊的《致,忙到忘了自己在幹嘛的你:3個問題,翻轉你的窮忙人生

當作完這三個步驟,再回到你的職場工作中去檢視,現在你可能有些正在做的事其實挺好的、其實你不總是迫於無奈一無所獲、甚至有可能已經在成為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