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讀懂潛意識給的心信──與你的夢更靠近

讀懂潛意識給的心信──與你的夢更靠近

文/邱羣倫諮商心理師

我們每個人都會做嗎?

一個大腦功能正常的人,週期會規律地經歷淺睡期、深睡期以及快速眼動期,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夢,只是快速眼動期的夢比較有劇情,較容易被我們記得,其餘階段的夢較為片段零碎,再加上睡眠時間那麼長,要記得不容易。每個睡眠週期的程度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如果以一般人六到八小時的睡眠時間估算,一個晚上會歷經四到六個睡眠週期。因此照道理說,我們應該都會有至少4個有劇情的

探索夢境的意義?

其實不管是什麼樣的心理諮商學派,都認為透過理境,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也達到一個更整合的狀態。因為夢境蘊含著的訊息。每一個夢就像是潛意識寫給我們自己的一封信一樣,當我們去讀自己的夢,就如同去讀這封信。這樣一來,也能夠知道我們內在其實渴望且需要的是什麼,透過讓這個潛意識浮出意識的過程,我們就會試著在生活中做點改變。

與周公解夢有一樣嗎?

至於「心理學上的解夢,跟分享『周公解夢』有什麼樣的不同?」如果今天我們夢到蛇好了,當我們查閱周公解夢的時候,它就會很清楚地告訴你夢到蛇的意思,是有一個固定且明確答案,也意味著每個人只要夢到蛇,對你的意義或是要注意的事情都是一樣的。

心理諮商在解夢這個主題雖然有許多不同的派別,但每一個派別多少會回到夢者個人的脈絡,試著找出最適合他的解釋。包括他當天或是最近的生活,再來做理解或詮釋。例如:一個面對生涯轉換的人夢到蛇。這尾蛇可能代表著他內在的蛻變跟轉化;而一個面對外遇的當事人,夢中的蛇可能就多了情感上誘惑的這層意思。而這些都需要透過與夢者來回的對話,才能找出最適合他的解釋。

我們的潛意識不厭其煩地每晚寄了許多封信給你,而我們是否也該花點時間,好好讀懂這些信,來與自己更靠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