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向情緒say YES~~ 別怕負面情緒

向情緒say YES~~ 別怕負面情緒

文/徐佩鈴諮商心理師

是種預警機制

我們都不喜歡負面,因為負面情緒帶來不舒服、痛苦的感受。然而也因為這份不舒服和痛苦,會引起我們注意,進而採取行動,來改變這些不舒服的狀態。所以我們可以把負面情緒視為一種警報機制,提醒我們:有哪些情況需要調整?

就像小嬰兒哇哇大哭時,代表肚子餓、或是尿布濕、需要增減衣物等等,因為小嬰兒沒辦法自己處理,只能用哭聲吸引大人的注意,來幫忙移除讓他/她不舒服的刺激,或是獲取他/她所需要的基本維生條件。又例如身體的疼痛,正意味著某個地方出問題了,必須處理。大家都知道:肝沒有神經分佈,也就沒有痛覺,等到症狀出現,都是蠻嚴重了。可見「痛苦」是在傳遞某些訊息,幫我們感知自己的內在狀態,而及時修護、恢復正常運作。

但有時候情況不允許我們立刻調整,或是一時找不出問題來源,往往我們就會忍耐、或想辦法讓自己感覺不到不舒服,而繼續過生活。前者就像旁邊有著響個不停的警報器,吵雜的噪音影響生活品質;後者則像警報系統被關掉,冒險賭著不要出事,其實也無法平靜安穩過日子。

先接受情緒 再情緒

負面情緒和我們的想法有關,或是因為有需求沒被滿足。如果小時候我們發出的哭鬧訊息能被好好照顧,我們可以逐漸學習到調節自己情緒的方法。也因為拿情緒有輒,所以不會那麼害怕情緒。我們對情緒的恐懼,常來自於小時候對於各種不舒服狀況的無助,因此想盡各種辦法來逃離情緒、以避免接觸到負面情緒,可是,也就感受不到正面情緒。人生漸漸無味,也無謂了。

所謂與痛苦、和平相處,指的是覺察當下所有感受、並接納,而不是讓自己感覺不到痛苦的存在。因為痛苦是在傳遞:某個部份發生問題,不管是外在刺激、內在想法須被調整,或是有需求得被滿足。當我們檢視清楚問題來源,做出適當決定,改變可改變的、接受不可改變的,才能真正放下、安頓身心。讓我們先對情緒say YES,再來談如何調適情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