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親子溝通3大技巧:改善親子關係從對話開始

親子溝通3大技巧:改善親子關係從對話開始

文/王順輝諮商心理師

「怎麼還在玩電腦,還不去睡覺!你是不是網路成癮了!」

「我都已經喊那麼多次了,怎麼還沒去做!」

「發生這麼重大的事情,你怎麼都沒說?」

「下次再這樣,小心我會狠狠的處罰你!」……等等

以上的語句是否在你與孩子對話中時常出現?又或者是每天必備的家庭吶喊聲?說出這些話的當下,你是什麼樣的心情,又帶有什麼樣的期待或意圖?而這些話語真的為你創造你期望的家庭畫面了嗎?還是更深的挫折、憤怒或無力呢?

「都是為了你好」的預設立場

作為家長,許多時候總是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學業、生涯甚至是工作操碎了心,希望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順遂成長,但許多的關心與擔憂卻進不了孩子的耳、到不了孩子的心。看到孩子收不到自己的心意,反而更加焦急的逼近,恨不得可以馬上將孩子導回「父母期望的正途」,除了效果不彰,有時更打壞了互動的氛圍,推開彼此的關係,反倒多了「做到流汗,卻讓人嫌到流涎」的委屈。

記得,先別急著去想誰對誰錯,那只會讓關係變得更糟!關係互動很難找出明確的對與錯,討論怎麼解決彼此的困境比較重要,親子溝通也是如此!

先慢下來才有機會快

其實,你想關心孩子的心意沒有錯,也請不要認為孩子處在叛逆期講不聽,溝通是雙向的,彼此得先有所連結;效果不好的親子對話,有時候只是錯過表達的時機或缺乏溝通的技巧罷了!有時你得放下「急著為了別你好」、「我的方法比較好」的念頭與心態,先把自己的狀態慢下來,你才有機會與孩子有所連結,並創造對話的空間和可能。

親子溝通三大技巧

溝通時,有個要點請記住,「要想把話裝進對方的心裡,你得先把對方的內心騰出一個空間,好放進你的話」。這個比喻往往是對話開啟的機會,至於怎麼執行,也許你可以這樣做:

  1. 創造傾聽機會

透過好奇、提問讓對方有機會把內心的話說出口,給對方時間整理好想法和感受,調整自己的心態靜待對方的回應,不要催促、打斷、否定,而是單純的傾聽、整理並核對。讓對方知道你如實的聽見他的話,等於在對方的內心挪出一個對話的空間。

例如:我有點擔心你玩電腦玩太兇,晚上沒睡好,你怎麼想?你想好,可以讓我知道嗎,我不會罵你的。

  1. 提供選擇空間

了解對方的心聲後,在不否定的前提下,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期待,並給予彈性的調整或選擇空間,讓對方理解你的意圖,並看見你願意討論的心意,創造互動的連結與對話的可能。

例如:我知道你的想法了,那有沒有其他調整的可能,也顧及我想要你好好休息的期待?如果沒有,我這邊有幾個方法,我們來討論看看如何?你也可以說出你對這些提案的看法!

  1. 持續雙向協商

彼此的期待與想法可能會有所落差,透過關係情感的連結開啟對話後,持續保持雙向的協商,去思考願意為了維持彼此的關係做出怎樣的調整,探討其他的選擇與願意承擔的責任。

例如:感覺上好像暫時沒有共識,不然我們再想想看,怎麼做可以讓你我都比較能接受,也不至於發生衝突而破壞了我對你的關心。

以上三個要訣,在親子溝通時,試著放進內心,先提醒自己慢下來,創造彼此的關係的連結,記得先讓對方挪出空間,才有機會把我們的關心與心意,透過對話和協商完整的傳遞給孩子。

切記,不要急著判斷對錯是非,而是慢慢找到對話的可能,才會比較快達成親子溝通的效果。親子溝通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兩次的挫折是正常的,只要你仍願意耐心地靠近孩子,並且持續創造溝通機會,就能成功拉近彼此關係,並將心意傳達給孩子,還能理解他的想法,讓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