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夢到一樣的夢?該如何理解那些重複的夢境

夢到一樣的夢?該如何理解那些重複的夢境

文/邱羣倫諮商心理師

通常重複總是蘊藏許多訊息或是情緒在其中,要找一個最適合的切入方式才能有效率的藉由境來幫助自己

所謂的重複夢境,並非侷限同樣的內容、劇情。只要夢的主題、人物相同或類似,都可以稱為重複夢境。

以過去經驗及文獻資料顯示,重複夢境可以分為兩類:

一種為在經歷後的重複夢境。

夢境內容及情緒會與所遭遇的事件高度相關,也就是說因為夢者所經歷的創傷太強烈了,不只現實生活,連夢中不斷地重現,這樣的夢境就不太需要再花時間去幫案主解釋夢中出現的意象,重點在於處理夢者心中的創傷反應。的人可以留意自己聽完夢的(身體)感受,然後反應給夢者知道。這裏的假設在於:有時候創傷後的夢者,對於自己的身體感受會有解離的反應,可以藉由聽夢的人運用自己無意識或身體的感受,與夢者同在達到一種陪伴之外,也幫助夢者找回身體感。

另一種若是夢者沒有經歷過創傷,但是卻在短時間內,或是不定期出現相同主題、元素的夢境。

這對案主來說或許就是的「大夢」。這時候可以做的是:

1.請夢者整理出重複夢境的時間,同時整理出該時間生命中發生的事件:

發現,所有的夢不僅與夢者的各個生命階段有關。他們似乎都遵循著某種順序或模式,榮格稱之為「個體化過程」。由於每晚的夢都會產生不同的景象和形象,不細心觀察的人,可能不會覺察任何模式。

2.針對夢境裏的元素進行分析,特別是那些共同元素進行聯想

以我最近本身的夢為例:近期夢到兩次下雪的夢。第一次的夢境,在快要到達目的地之前,發現洞口正下著雪,擔心自己穿得不夠多,便打算返回起點去拿羽絨外套。第二次的夢境也是突然下起來雪,但是我這次的擔心較少,也決定在雪中繼續進行著我的活動。大家可以發現這兩次的夢中都有「雪」,但是在面對雪的態度變得很不一樣。因此我需要進行自己對於「雪」的聯想。

對雪的聯想有很多包括:雪是固態、六角形、每一個雪都是獨一無二、下雪很冷等等。

3.試著將現實生活與夢境內容相對應來找出一些答案

如同上述的例子,可以拿這些聯想來與現實生活所遇到的事件相對應。像是下雪感覺到冷,這讓我有什麼樣的感覺?因為我是一個很怕冷的人,所以看到下雪我害怕的程度,可能大於興奮的程度。這時候我就會去思考:「現在面對生活中有什麼事情,是緊張害怕的程度大於興奮?」而接著我也可以從夢中在面對這個低溫的環境,我從擔心轉變到能夠享受在當下,這樣的不同對應到生活的改變又會是什麼?

如果一個觀察自己的夢已數年之久的人,而且研究了全部的來龍去脈,他就會看到某些特定的內容浮現、消失,然後再出現。許多人甚至反覆夢到同樣的人物、風景或處境,如果他前後相貫、始終尾隨著自己的夢,就會發現這些夢在變化,其變化雖緩慢,但仍可感知到不同。通常重複夢境總是蘊藏許多訊息或是情緒在其中,要找一個最適合的切入方式才能有效率的藉由夢境來幫助自己,而這個過程需要一些時間,若需要的話,你也可以開始你的諮商歷程,讓心理師陪著你渡過這個轉化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