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最新消息 » 助勞工朋友紓解壓力 中市勞工局推免付費無憂專線

助勞工朋友紓解壓力 中市勞工局推免付費無憂專線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推動企業與勞工心理照護促進方案」,開辦免付費「員工無憂專線 0800-666-160」,由專業人員負責接聽、並協助連結資源,無論是生活上的大小困擾,舉凡婚姻關係、親子教養、長者照顧等皆可來電諮詢,讓專線為勞工朋友分憂解勞;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中午 12 點至晚上 8 點(中午不休息),歡迎多加運用。

勞工局說明,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人的生活受到衝擊。像員工無憂專線就接到來自餐飲業上班的王先生來電,他原和太太育有一子、有穩定收入與生活;然而好景不常,太太 2 年前因病離世的同時,他又必須面對因疫情影響而收入大減的問題。最讓他困擾的是,對於該如何照顧 5 歲孩子,他也充滿了疑惑與自我懷疑。

電話端的王先生苦笑說道,「這兩年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過的?為了孩子只能努力的撐下去,但有時候真的覺得好累… 不會賺錢就算了,連小孩都照顧不好,真的很沒用。」

王先生表示,太太過世後他忙到沒有時間悲傷難過,有時候即便真的很辛苦,他也不敢在孩子面前表達情緒,總是告訴自己要微笑面對孩子;但他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笑不出來、心情上也越發煩躁,甚至有時不知道怎麼面對孩子。這次來電無憂專線,是恰巧在臉書上看到別人分享,因為覺得最近情緒真的太異常,才決定打來試試。

接線專員說明,他除傾聽王先生的述說、給予許多同理的回應外;同時也提醒王先生已有身心症狀,需多加留意。專員除和王先生一起盤點手上現有資源,也提供家庭教育中心的資訊,讓王先生若有和孩子互動的問題、可以做進一步諮詢;也可帶孩子參加免費親子活動,增加親子關係。在對話尾聲,王先生道謝指出,「沒想到光是說說話,就覺得輕鬆不少!」

勞工局表示,家庭的困擾如果一直持續累積而逐漸形成壓力,不僅可能影響工作的表現,更會影響心理健康;因此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就顯得重要。勞工局開辦的免付費「員工無憂專線 0800-666-160」,由專業人員負責接聽,並協助連結資源,以達成工作與家庭平衡。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中午 12 點至晚上 8 點(中午不休息),以電話諮詢方式能確保隱私保密性,歡迎勞工朋友多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