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口罩解禁:青少年可能會有拿下口罩的焦慮

口罩解禁:青少年可能會有拿下口罩的焦慮

文 /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 廖家鈴諮商心理師

口罩解禁,回到舊生活的新適應

過去這段期間由於疫情的緣故,人們開始習慣「持續」戴著口罩;口罩代表一種安全的物品,戴著口罩也是種心理安全感,躲在口罩之下,口罩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隨著疫情緩解,已經可以拿下口罩,但有一些在拿下口罩後面臨許多問題,像是:

  • 拿下口罩可能會引起脆弱和的感覺,可能擔心是否會生病而影響家裡長者;
  • 拿下口罩也代表要回到正常的生活,這對已經戴著口罩3年的青少年更是來不及消化的壓力跟未知;
  • 另外,尤其在青少年時期會更加注意自己的外貌,甚至對自己的長相感到焦慮,因此要面對外表將被注意或是審視,將有很大的焦慮。

青少年的

是什麼讓青少年特別在意外表?在青春期,生理上隨賀爾蒙會經歷許多的變化,青少年可能會對自己不斷變化的外表感到自卑。

神話中英雄的心理壓力

國外學者David Elkind也在發展心理學中解釋青少年此階段正處於自我中心主義(adolescent egocentrism),其中有兩項特徵:

  1. 想像觀眾(imaginary audience):在青少年在人際中的想像,常猶如聚光燈下的演員,而有一群「觀眾」在注意著他們的儀表和行為。
  2. 個人神話(personal fable) 的產生:青少年想像中站在聚光燈下,個人持續不斷地想像與誇大自己,相信自己有著獨一無二的思想與情感,認為只有他們才能擁有特殊的喜悅、憤怒甚至是憂愁的感受。

而上述這些心理發展歷程是正常的,他們也正處於他們生命中試圖弄清楚自己是誰,他們的外貌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可能會有壓力來自社會上如何定義美麗和身體形象的標準和期望……

社群就是青少年如影隨形的殘酷舞台

外貌常在青少年試圖認識自己時扮演重要角色,主流社會期待的美、身體意象,會因社群媒體和流行文化而加劇。此外,同儕壓力和與想要被同儕喜歡的渴望也可能會導致對外表的更多關注。因此,外表成為許多青少年關注的焦點,也因此可能導致焦慮和自卑。

如何協助青少年?

  1. 鼓勵開放溝通:鼓勵青少年談論他們對拿下口罩的感受和擔心。不帶判斷地聆聽他們。
  2. 培養自我接受:幫助青少年專注於他們的正向特質和能力,而不僅僅是他們的外貌。鼓勵他們形成正向的自我意象,以及看見他們的獨特個體性。
  3. 看見正向身體意象:幫助青少年了解每個人的身體都不相同,並且沒有完美的身體。專注於他們的整體健康,而不僅僅是外貌。
  4. 創造一個支持的環境:讓青少年周圍充滿積極和支持的朋友、家人和社區成員,讓青少年接受他們的真實自我。
  5. 鼓勵體育活動和健康習慣:鼓勵青少年參與體育活動,並遵循吃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等健康習慣,提高他們的整體健康。
  6. 提供專業支持:如有必要,可以藉由專業人員與其晤談多些了解以及引導。

當然如果閱讀完整篇的成年的你,其實也有一樣的焦慮,那表示「我還年輕、我還年輕」我們還有點時間陪伴我們內在的少年少女一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