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恆放映室 » 《媽媽的毛衣》讀後感:哀傷失落繪本

《媽媽的毛衣》讀後感:哀傷失落繪本

文/吳東彥諮商心理師

一通醫院捎來的電話,小女孩再也沒有機會看見媽媽。最後的一面,已經是在葬禮上相見。小女孩從此不能再被媽媽雙手環抱,看著媽媽快樂地笑。

」是什麼?有顏色、氣味、形狀嗎?它可能如影隨形,也或許無法全然消逝,所幸還有美好的回憶,支撐我們好好過下去。

反覆翻閱好多次這繪本,第一次,我讓自己隨意地翻閱和停留;第二次,我鉅細靡遺地讀著每個字句;第三次,只是靜靜地看著插畫。這本繪本,蘊藏著很多層次的悲傷。

對於一個無預期驟失媽媽的小女孩而言,僅存的願望,是能夠好好地把媽媽給記得。只要穿上媽媽的毛衣,聞到媽媽的氣味,就覺得跟媽媽好靠近、好靠近。小女孩也知道,對媽媽的想念與,永遠不會消失,就像衣櫃裡面那件媽媽的毛衣,縱使有一天自己不再需要穿上它,但就是想把它收在衣櫃裡面,就是喜歡它在那。小女孩知道,自己不需要遺忘媽媽,而是在心底挪出一個空間,把媽媽給好好放著。

對於一個驟失妻子的爸爸而言,爸爸對小女孩的陪伴雖然細膩的,輕輕地說明哀傷,靜靜地陪小女孩整理媽媽的遺物,然而,細看爸爸的臉部表情,從妻子離世後的哀愁,到了繪本後半部,爸爸的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許多喪親的家庭不也是這樣嗎?!縱使父親/母親自己仍未走出哀傷的黑霧,但在孩子面前,總還是得打起精神,勉強擠出笑容告訴孩子:我沒事!而這好痛的思念,只能在晚間孩子睡著後,才能獨自流淚,沉默嘶吼!

看著繪本中如此細膩陪伴小女孩的爸爸,將沾有媽媽味道的毛衣給拿去洗了。在這個畫面,我佇足了許久,我著急地想著:難道這位爸爸不怕洗掉毛衣上的媽媽的氣味嗎?這位爸爸不知道這個氣味對小女孩可是好重要嗎?

不過,後來的我想通了這一點。在喪親家庭當中,縱使這位爸爸再能陪伴自己的孩子度過哀傷,但是這位爸爸也是個傷者。傷者的願望,或許終究是能夠趕快讓自己和家人走出傷痛,沖淡思念的味道。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位爸爸的陪伴並不完美,但也因為不完美,才讓這繪本更顯得真實,有人性。

我想,慢慢、細細地品嘗,這本繪本或許可以帶我們稍稍理解喪親者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