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部落格

部落格

從魔法少女Uber Eats認識沙遊治療

這兩年懷舊風盛行,電影院播放了多部吉卜力工作室相當早期的作品,例如《螢火蟲之墓》、《神隱少女》、《龍貓》等。我和朋友們趁著連續假期,走進電影院,重溫這部日本1989年上映、但直到2023年才第一次在台灣大螢幕上映的經典作品——《魔女宅急便》。

注意 #metoo「說不出口的創傷」理解該被好好接住的人

近日,MeToo效應,鼓舞許多曾遭受性騷擾、侵害的當事人持續站出來響應,揭露自己曾經遭受到權威者、職場同事、親友、認識的人、不熟的人傷害的經驗。這些事件的內容往往既寫實又殘忍、既震驚又令人心痛、既憤慨又讓人不捨,這些故事所呈現的畫面,多數是沒有經歷過的人難以想像及承受的。

4種溝通回應 讓親子關係更靠近

現在的父母不容易,並不想去兇或唸孩子,但每當又看到那個讓你受不了的行為出現時,父母內心也是滿滿掙扎,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說或溝通,處於一種「你很擔心且關心他的OO樣子,但不知道怎麼說他才願意聽得進去你說的!?」狀態。

培養心理韌性 強化壓力挫折復原力

你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在面對逆境時會一蹶不振,有些人卻能在接納挫折與失敗,從創傷中成長,再次站起來嗎?其中的差別正因為「心理韌性」的不同,在職場上許多人所謂的「復原力」,指的其實就是「心理韌性」。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我們在關係裡渴求一份安心

故事描述一段結婚三年的年輕夫妻,男主角阿保因為女主角雅雅的青梅竹馬出現,看到他們之間相處融洽又有共同的美好經歷,相形比較之下自己顯得不足,因此對自己和雅雅的感情開始懷疑、不安,變得沒有信心。就在此時,阿保的好友給了他一組發明物BWEI,讓他透過擲筊就能知道雅雅內心的感受及喜好。

能這樣尊重你真好-創造互動新關係

前陣子與家人去了東部旅行,離開前要帶點或再吃點當地的名產,想起了一家老店麻糬,很讓我心動,於是提議買個麻糬解解饞,購買前問問家人想不想吃。只有我爸和小孩想吃個花生麻糬,我媽和我哥沒出聲,確認後,原來他們早餐吃得太飽,胃沒有空間再容下任何食物。

結婚不是幸福的保證 親近的回應與互動才是累積幸福關係的根本

如果家中的水管塞住了,相信你會盡快找人來修,而親密關係也是,若你的婚姻關係卡住了,當然也要好好維修呀!而且越早處理越好,不要讓衝突越來越激烈,那會容易讓彼此的負面情緒蔓延到更多的地方,讓快要不堪負荷的水管承受更高的水壓而更脆弱、出現更多的裂縫,可能也要花更久的時間或心力去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