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部落格 » 黑暗榮耀傷害不要來–談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霸凌免疫力

黑暗榮耀傷害不要來–談父母如何培養孩子的霸凌免疫力

文/蛹之生心理諮商所 王心怡臨床心理師

(本文含劇透,請斟酌瀏覽)

「那一刻,有個念頭掠過我的腦海,藥店要等到早上九點才開門,現在走去漢江只要20分鐘就能到,水一定很冷,很快就會沒事,傷疤不會再發癢,這樣做算是好的。」

這是韓劇《黑暗榮耀》的女主角文同珢,受到、在身心俱疲下發自內心的深深絕望與自殺念頭……

《黑暗榮耀》是近期很夯的韓劇,劇中的霸凌傷害令人怵目驚心,故事描述高中生文同珢在校園遭受5名同校學生霸凌而被迫退學,並在18年後展開復仇的悲傷故事。故事裡頭,受害者的心理和人生扭轉相當讓人萬分不捨。

雖然如劇情般嚴重的霸凌程度和加害者的報應並不常見,但美國教育統計研究顯示約有20%的學童曾有被霸凌經驗,霸凌事件像是成長路程中的絆腳石,對孩子身心創傷的影響需要大家一起來重視和處理。

陪伴孩子和家長修復霸凌創傷的過程中,常聽到聽到孩子一開始不知道或不敢說?孩子與家長不了解什麼是霸凌和對身心的影響?
以至於錯過了最佳的輔導時間點,因此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或觀察來減少孩子被霸凌的可能或傷害呢?

陪孩子認識霸凌及其影響

首先,父母可以陪著孩子去認識霸凌,透過家長和孩子對不同霸凌形式與影響的認識,如果遇到霸凌,就可以馬上處理。

加害者朴涎鎮在出社會後擔任氣象主播:「你知道我為什麼不自己寫(氣象播報)稿嗎?因為我付你錢,你就有工資……,我花個小錢,卻成為你的上帝!」

一起跟孩子認識什麼是霸凌?

  • 霸凌指的是兩方在權力上的不平衡,而一方重複地攻擊與傷害另一方,而霸凌的形式常包含了肢體、言語、關係、性、網路、反擊等。
  • 在劇中最能明顯辨識的就是頻繁出現的「肢體霸凌」。像是霸凌五人幫對文同垠使用燙髮棒熨燙身體及壓制、限制人身行動或破壞私人物品;又或是導師對文同垠打耳光/腳踹等。
  • 另一個常見的霸凌樣態是言語霸凌,劇中五人幫、學校老師,甚至是文同垠媽媽對她的辱罵、反諷或貶低身分皆是。
  • 劇中雖然沒有很多關係或網路霸凌的橋段,但文同垠在學校或家庭生活人際關係中最終被刻意排擠孤立也是常見關係霸凌或網路霸凌的結果。

觀察孩子是否被霸凌了呢?(了解霸凌在身體與心靈上可能造成的變化)

  • 被霸凌者可能引發生理和心理上或適應表現長短期的負面影響,一開始可能是身體有莫名的傷痕或瘀青,或是容易哭、害怕或生氣,肚子痛、頭痛、不想上學、不愛說話、容易恍神、做惡夢。
  • 到中後期展現出身體損傷/感染、常生病、經常或難以克制地感到害怕、擔心、暴怒、悶悶不樂、成績/工作表現退步、拒學/輟學、精神/心理疾患、對興趣/學習甚至生命的放棄……等。
  • 在劇中,我們看到文同垠身上遍布的傷疤,不敢對校護說明傷口和被虐的事情,對生活、生命和人際關係的絕望,從想對抗舉發到被迫接受無條件退學或對自我理想的放棄;或是文同垠停留在過去的仇恨而無法長大和享受生活。
  • 甚至更讓人不捨的是,她有跳樓或跳江輕生念頭,及後來因為突然想起許多跟霸凌場景相關景物,而無法掌控地驚恐(像是聽、看到、聞到燒烤景象、聲音、味道就會引發害怕)。

因復仇而抗拒歡笑和無法放下陰影的文同垠:「你性格開朗的事,應該早點跟我說,因為我不想笑,怕笑多了會忘記自己要做什麼(復仇)」「我一天都沒有忘記過她,有些憎恨就像思念之情,一刻也無法擺脫。」

根據筆者實務經驗,臨床上不乏遇到個案在回顧其憂鬱或焦慮疾患或精神困擾誘發因素時提到小時候被霸凌的經驗,從一開始的莫名不解、當時的害怕擔心到後來揮之不去的夢靨與霸凌導致了受害者生涯或學涯夢想中斷。

因此,父母非常有必要跟隨孩子的發展階段來了解認識霸凌及其影響,並運用來提升自己和孩子對相關議題的回應與因應力。

正向教養

正向教養(Positive Discipline)指的是透過正向的態度,消除所有懲罰與獎賞,強調用「鼓勵」來教養孩子。在正向教養中,父母可以提供溫暖、有期待、結構與支持性的引導與關愛。藉由正向教養,父母可以培養孩子能面對、對抗霸凌的重要能力。

接納自己與自我肯定

孩子宛如幼苗,父母的正向教養提供孩子溫和、穩定、滋養的成長環境,提供溫暖肯定的養分。父母若經常看到、指出並讚美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可以幫助孩子更容易看到自己的優點,增加孩子的自我肯定。除了讚美也適度地修剪扶持,讓孩子更自在地探索、表達並修正自己。

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能開放地了解與接納自己的優缺點,和紮實地建立對自己與能力的信心。當霸凌如驟雨暴風來襲時,孩子因為對自己與能力的肯定,就有更高的機會免於霸凌的襲擊與損傷。

避免霸凌他人

此外,根據美國一份2022年的研究[註]發現,正向教養下的孩子會對他人進行霸凌的機率較少,而負向教養下的孩子則被發現有較高機率對他人霸凌。

建立與孩子開放模式

孩子能夠、願意跟家長表達與尋求幫助支持是親子間開放性溝通的表現,由於霸凌常在不知不覺中開始侵擾我們,親子間的開放溝通讓孩子能樂於分享生活中的點滴,讓我們能夠多了解孩子,也幫助孩子建立和連結對重要他人的信任支持感,家長則有機會在霸凌出現時能很快警覺並和孩子一起積極回應,減少霸凌持續與傷害的可能。

鼓勵孩子培養社交和情緒力

社交與情緒能力攸關孩子的交友人際關係和幸福快樂感,讓孩子能有好朋友和師長的保護,遇到高低起伏都能維持穩定情緒,也幫助孩子過得開心和擁有好人緣,社交情緒智商高的孩子鮮少成為霸凌者的攻擊對象,因此家長可以多引導孩子去學習建議和維持好的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技巧,讓這些技巧成為他們的疫苗保護力喔!

從《黑暗榮耀》我們看見,霸凌會毀掉一個孩子的身心健康與快樂,並帶給孩子與家長難以抹滅的傷痛;讓我們一起正視霸凌和霸凌說NO,家長們一起陪同孩子認識與因應霸凌,並從小積極透過正向教養、鼓勵肯定孩子、建立自信、親子開放溝通及培養社交情緒力來讓孩子成為霸凌免疫小超人!

參考資料

  • Hutson E, Kelly S, Militello LK.,2018, Systematic Review of Cyberbullying Interventions for Youth and Parents With Implications for Evidence-Based Practice.
  • Schmitt, C.,2019, Important Ways to Bully Proof Your Child
    Colm Canning,2022, The roles of parents in preventing bully and cyberbully by FUSE Programme
  • Sameer Hinduja & Justin W. Patchin,2022, Bullying and Cyberbullying Offending Among US Youth: The Influence of Six Parenting Dimensions
  • 12 Ways to Empower Your Child Against Bullying — Including CyberBullying by Aha! Pare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