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如何建立正向親子互動

如何建立正向親子互動

文/邱羣倫諮商心理師

你是不是在為人父母之後,總覺得你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小孩,二十四小時都不夠用。生活過得越來越沒品質,如果再加上隊友不給力,一定讓生活更不好過。以下分別就兩個議題來做探討:如何成為一個「足夠好的父母」以及「與你的如何分工」來做描述。

如何當一個足夠好的父母?

從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一門知識是教導如何成為父母。每個人都是在陪伴孩子面對未知世界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在學習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父母。更有可能的是,我們會從自己成長過程中,將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直接套用在自己跟小孩身上。

我相信為人父母面對各種壓力,有時會顧著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卻忽略他們的心理需求,甚至為了讓他們不吵不鬧,無限制地給予物質滿足或使用高壓的打罵管教,造成孩子更嚴重的問題。

我們不需要是一個完美的父母,但要盡量做到足夠好。

什麼是足夠好呢?許多專家學者都致力於如何教導父母用更正向的方式來跟孩子互動,促進和諧以及兒童的適當發展,而當中利用親子遊戲做為互動情境的治療策略更不在少數。遊戲是孩子最容易感受快樂和放鬆的時刻,也是他們最容易跟別人建立關係的情境。遊戲是孩子的語言,跟孩子一起遊戲,除了像是在跟他一起互動之外,也可以從旁觀察孩子內在世界。那在跟孩子一起遊戲時,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1. 避免命令

任何形式的命令都會讓主導權轉移到父母身上,例如「給我紅色積木」、「可不可以畫一朵花?」、「我們一起玩拼圖」、「今天我們要從哪裡開始玩?」;相反地,應該以孩子為主,讓孩子帶領你一起遊戲。所以我們除了減少語言的命令之外,也可以藉由眼神的鼓勵,讓孩子自發性地探索或是進行一種創意性的遊戲。有時我們也可以說「你可以自己決定想要怎麼玩」、「你可以用許多你想得到的方式來試看看」來鼓勵孩子。

  1. 透過「回應與描述」取代問問題

在跟孩子遊戲時,我們可能會透過問問題,例如「這是什麼?」、「哪一個是壞人?」試圖想讓孩子學習,但這可能會打斷孩子的表達。

孩子遊戲時,只要重複他說的話,例如孩子說「這是一輛車」,你回應「這裡有一輛車」,就能讓他知道你有在聽,而且你是接受和了解他。另外,也可以把孩子正在做的動作說出來,例如「你把車開到公園,停在停車格裡」,讓他知道你正在注意他,也能幫他在專注當下活動的過程,統整想法和行為。

  1. 多用鼓勵取代稱讚

當我們明確告訴孩子喜歡他做的東西或表現,像是「你畫的好漂亮」,雖然第一時間孩子會感覺開心,但同時也可能讓孩子為了被肯定而失去之後的自發性跟創造力。他會想要畫出父母想要的東西。如果改成「我看到你很用心地在畫圖」,不僅讓他開心、更有自信,也讓他知道哪些行為是被接受的,也能增加他表現適當行為的動機。

或許剛開始使用上述技巧會讓親子雙方都不習慣,但以上原則只是提供我們一些做法,讓我們跟孩子能更正向的互動。每天可以這樣跟孩子遊戲至少10分鐘的時間,相信會增進親子關係。

伴侶之間該如何分工?

在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是常被提到的方式。傳統文化以男性為尊,所以男性不做家務,是有傳統價值的支持。譬如,傳統說男生不能進廚房,甚至嚴格一點的,是不能做家事。類似的道德說法,還可能變成禁忌。但隨著現代觀念越來越自由開放,「女主外」的狀況也越來越多見,家庭分工的說法是不是需要改變?不管是婚姻關係,或者是親子關係,如果成員能夠相互合作,都能促進家庭成員們的心理健康。因此如果父母都需要在外工作,養育子女以及家事分工上,就需要同時落在兩個人身上。若雙親能夠共同合作參與家庭大小事,這也會帶給孩子一個良好的示範。

另外,角色的轉換跟平衡也很重要。在有了小孩之後,我們的生活似乎就只剩下爸爸或媽媽這樣的角色。但往往這樣生活很容易感覺疲憊,原本兩人的關係也會被影響。需要去分配在生活中除了父母的角色之外,你們有沒有伴侶之間的互動,又或是專屬於你自己的個人空間。這對重新回來做父母都會更有能量。

我們的生活不能只是一個角色,除了父母之外,自己以及伴侶的角色也重要。不妨思考一下現在的生活,在你自己、父母以及伴侶的角色各佔多少?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又該如何調整?透過伴侶之前的溝通又或是適時給自己放一個假,這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且為自己做的,給我們自己、孩子與伴侶一個互動調整與正向回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