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現象場的啟發,如何走進彼此的世界?

現象場的啟發,如何走進彼此的世界?

文 /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 蔡羽柔諮商心理師

之前到東海大學跟進修部的同學上諮商理論,希望用人話把諮商理論的一些概念講得好懂一點,也期待心理學能夠帶給生活一些啟發。

有位同學問起了「」是什麼意思?

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所認知到的經驗和世界,只有真正地進入到他的世界裡面,你才會真的多懂一點他在說的是什麼,才會多經驗到一些他所經驗的事物。

比如一個孩子看到了一隻麻雀吱吱喳喳地叫,他非常開心地告訴媽媽說:「妳看麻雀!」對孩子而言那可能是他第一次聽到麻雀的叫聲,第一次離麻雀這麽近,對孩子來說那是他世界中出現的驚喜,所以特別興奮,而且他也好想跟妳分享他的喜悅。

若媽媽試著進入他的現象場,進入他的世界,會試圖貼近孩子的喜悅,回應他說「哇!這個好可愛!麻雀吱吱喳喳!」或是「哇!你很開心對不對!」用著孩子的視角去看待他跟你分享的事物。

但如果媽媽手邊剛好事情好多好忙,平常也很少關注孩子的內心狀態,心裡可能所想的是「就只是隻麻雀,有什麼好開心?!」媽媽也有自己的現象場,麻雀對她來說只是隻稀鬆平常的鳥,她所看見的世界和孩子所見的是很不一樣的。

所以現象場的概念啟發是,當想要真正與人親近的時候,必須俯身去進入一個人的現象場。去理解他所理解的,去感受他所感受的,那麼你才能夠走入他的世界;以及你也必須打開自己的世界,試著去分享你所經驗到的事物,讓別人有機會也到你的世界、你的心裡走一走逛一逛,更了解你在想的是什麼。

和同學解釋完這個概念,心裡莫名覺得「現象場」這個概念怎麼那麼迷人。中,我們會想去看對方喜歡的電影、聽對方喜歡的音樂、看對方過去的照片和所經歷的事物,聽一聽他的分享和見解,都是為了想參與他的世界,藉此更了解他的喜好、他的價值觀,而更感覺親密親近。

如果兩個人能夠藉著彼此分享,把兩個原本獨立的世界走在一起,並且創造更多共同的經驗,那真的是太太美好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