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能這樣尊重你真好-創造互動新關係

能這樣尊重你真好-創造互動新關係

文 / 陳怡靜諮商心理師

前陣子與家人去了東部旅行,離開前要帶點或再吃點當地的名產,想起了一家老店麻糬,很讓我心動,於是提議買個麻糬解解饞,購買前問問家人想不想吃。只有我爸和小孩想吃個花生麻糬,我媽和我哥沒出聲,確認後,原來他們早餐吃得太飽,胃沒有空間再容下任何食物。

清點好數量,總共加上我共三個花生麻糬,但當我站在櫃檯前看著排排站好不同口味的現做麻糬,心想都難得來到了遙遠的台東了,強調「現吃的麻糬」此刻若錯過就不知要等何年何月,於是忍不住又再加了一個芝麻麻糬給自己(雖然我也是很飽)。

結完帳,看著排隊的人潮點著一個又一個,哇,超級多的麻糬,我停下腳步猶豫了起來,「錯過就不再」的標語一直浮上我心頭,是否該為哥哥和媽媽也帶上幾個麻糬,又或是要幫爸爸再買幾個不同口味的麻糬,畢竟這麼難得可以一起出遊;腦海中又閃過「莫失禮,買了就會呷(別失禮,買了就會吃)」、「會使食袂了,袂使驚人呷(可以吃不完,不可怕人吃)」這幾句話,那是爸媽常掛在耳邊的話,如果我真的就不買,會不會被認為是很不周到又小氣的人呢?

喔,要買嗎?我有點猶豫,因為家人都已經表明他們的狀態了,雖然我很想讓他們品嚐我覺得的難得美食,更何況麻糬還這麼小一顆,再吃應該也不會怎麼樣吧。但我又想起每次吃不下卻因為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又再勉強自己一口再一口的不舒服,那不僅是胃吃得太撐不舒服,更是一種過於在意他人失望或不開心的

難以拒絕他人好意的心理負荷

這些心理負荷的對話其實也常出現在諮商室中,因為擔心他人失望或傷心,所以當事人不敢拒絕他人的好意,總是勉強自己默默收下,但卻不知該拿那些好意怎麼辦。日子一久,好意越來越多,但當事人卻越來越不快樂,也越來越難展現自己真實的聲音,逐漸的也會對這段關係感到有些難以言說的距離。

想起諮商室那些對話,我知道了,我想尊重家人為自己的「胃」所發出的聲音,他們比我更明白他們「胃」的感受,我要好好謝謝他們願意讓我知道他們真實的聲音。這些聲音就是一種讓我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的「規則」,而我想尊重他們的規矩,就像是尊重他們的自主一樣。我想當人們可以被尊重自己的決定,我想他們所吃下的每一口食物都會是美味的品嚐,而不是吃下難以消化的人情負擔。

後來,我真的就只買了四顆麻糬,小孩看到立馬吃了一個花生麻糬,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真是為老店好口味加了好幾分,而看著我只帶著四顆麻糬上車的家人們,也沒有我想像中的以「小氣」回應,有的是他們是鬆了一口氣的表情,嗯,我想他們大概也很怕我買了他們不得不吃的心意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