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愛的午後雷陣雨:面對親密暴力

愛的午後雷陣雨:面對親密暴力

文/蛹之生心理諮商所 陳敬堯諮商心理師

何謂親密暴力

近年來,多虧政府與相關單位的宣傳,社會大眾對於「親密暴力」這個詞彙已不陌生,但是對於哪些行為構成「親密暴力」可能還有些生疏;而研究也發現,許多深陷親密暴力的受害者尚未向外求助的因素之一即是沒有辨認出伴侶的作為已構成親密暴力。

與傳統迷思不同的是,不只是「現任」伴侶對你「拳打腳踢」才構成親密暴力;只要「現有或曾有之伴侶,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的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行為」即構成親密暴力。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資料,親密暴力可更細分為身體暴力、精神暴力、經濟暴力及性暴力,以下詳述:

  • 身體暴力:對伴侶的身體部位踹、打、踢、 搥、咬、捏、拉等。
  • 精神暴力:精神暴力是以對方感受為出發,若對方覺得不舒服時,就是精神暴力。如:限制交友、監控行動、侵犯隱私、粗俗不堪語言辱罵、威脅出櫃*、寵物威脅不能離開關係、自殘、自殺挽留關係等。
  • 經濟暴力:無法按照自己的意思處理自己的財務,伴侶要求依照他的方式處理財務。如:當財務狀況不佳時,強迫對方去借錢。
  • 性暴力:違反伴侶的意願,強迫與對方發生性關係。

若你對於親密暴力的定義及分類仍有疑問,或是不確定自己是否處在親密暴力之中,你可以撥打113專線詢問,抑或至衛福部網站做快速的自我檢測。

*註:威脅出櫃是發生在LGBT+伴侶中較為獨特的親密暴力形式。因有些LGBT+族群尚未與家人、同事朋友出櫃;當伴侶以公開LGBT+族群的性傾向、性別認同,甚至是感染者身份作為要脅,這樣的舉動就是親密暴力。

LGBT+的親密暴力

在台灣,LGBT+伴侶通報親密暴力的比率相當稀少;根據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的統計,2020年所有「關係暴力」共有67,957件,但同性通報數只有1071件,只佔所有親密暴力通報數的1.5%。只是,如此低的通報量並不一定代表發生在LGBT+伴侶的親密暴力更為稀少。雖然筆者目前沒有找到台灣的相關研究,但許多美國研究指出,發生在LGBT+親密暴力的比率與異性戀伴侶沒有顯著差異,甚至比異性戀伴侶更高。只是大多LGBT+族群在發生親密暴力後不會尋求機構/政府的協助,因為他們擔心機構/政府對LGBT+族群不友善,抑或擔憂通報後會洩漏自己LGBT+的身份等等。

確實,LGBT+伴侶們除了得面對所有伴侶都會經歷的磨合、相處議題之外,更要面對許多LGBT+伴侶們的特殊議題如:

  • 伴侶間性傾向開放程度不同(如:你在外面不要這麼gay好嗎/你為什麼不願意在公開場合牽我的手)
  • 內化恐同(如:自己覺得這樣的身份很丟臉)
  • 對LGBT+的污名及壓迫(如:同志都很亂)等議題。

另外,LGBT+族群可能因為自己的身份而被迫「入櫃」,當遇到感情議題時更容易陷入無人能助,負向互動、流轉於伴侶之間的窘境,進而提升親密暴力發生的可能性。

親密暴力對LGBT+的影響

比起經歷親密暴力的順性別異性戀受害者,親密暴力對於LGBT+族群的影響可能更深更嚴重。舉例來說,遭受親密暴力的LGBT+受害者更常有肢體傷害,這可能是因為LGBT+族群更少向外求助,因此也更長久的處在親密暴力之中而受到更多肢體傷害。其他研究也指出,遭受親密暴力的LGBT+受害者,比起順性別異性戀受害者有高達60-70%的機率得到憂鬱症或焦慮症,也有更高的機率經歷後壓力症候群(PTSD);遭受親密暴力的LGBT+青少年在身心狀況、課業表現都有更嚴重的負面影響。

另外,學者們試圖理解何以LGBT+族群體驗到更多親密暴力後發現,性/性傾向少數的壓力(minority stress)、自身對LGBT+身份的認同度較低、內化恐同(internalized homophobia)都可能是造成LGBT+親密暴力高發生率的原因。LGBT+族群從小就開始就在異性戀霸權體制(heteronormativity)下體驗到對性/性傾向少數的歧視與偏見,而LGBT+族群用來應對歧視與偏見的方式,也可能使他們更容易在親密關係中遭受親密暴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遭受親密暴力後,親密暴力對LGBT+族群的負面影響又更深更嚴重。

提出這樣的資料並非要污名化LGBT+伴侶關係,而是要讓身為LGBT+的伴侶們知道,親密暴力的發生可能是因為社會生成的排擠與歧視造成的,不是因為感情經營失敗或是人格有問題。但是,關係中的親密暴力對所有受害者的身心健康影響十分巨大,對於LGBT+族群更甚;因此,若是你正在經歷關係親密暴力,請正視這個問題。

面對親密暴力,我該怎麼做?

  1. 法涵蓋同志伴侶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在2007年時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將同志伴侶納入保護對象,雖然不是家庭成員關係,亦可聲請保護令;所以不管是現任或曾經交往的同性伴侶都在家暴法的保護範圍內。

  1. 同志友善機構仍持續增加

第二、在台灣基地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及其他機構的努力下,有越來越多的單位能夠以同志友善的態度協助你,並提供相關資源。

  1. 求助可匿名

第三、不管你是打113專線、直接向機構求助,如非必要都可以以「匿名」的方式進行,而你的求助資料也會予以保密,更不會進入司法體系。

另外,許多人認為若是通報親密暴力就代表著關係必須結束。我們相信你是你自己跟關係的主人,沒有人能替你決定是否要離開關係,你也不一定要立刻做這個決定。當親密暴力發生時,並不代表你們感情經營失敗,但確定的是你們的關係需要協助;研究發現雖然LGBT+族群鮮少尋求正式的親密暴力求助管道,但超過70%的案主都認為尋求正式協助後情況獲得明顯改善。

正式求助管道並不一定如大家想像的「只要打過去就會進行通報」,他更是有專人陪同討論的過程,也有情感議題諮詢、支持性小團體、安全計畫討論、法律諮詢等各種資源的提供及服務。若是你仍有所擔心或是疑慮,歡迎以匿名的身份打電話詢問,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喔!

友善機構資訊

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台中基地)

  • 服務時間:週二至週六 13:30-21:30
  • 地址: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82號
  • 電話:04-22333252
  • 網站:https://www.gdi.org.tw/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 服務時間:週一、四、五、六、日 19:00-22:00
  • 諮詢電話:(02)2392-1970
  •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 網站:http://www.hotline.org.tw/

現代婦女基金會

  • 服務時間:(02)2391-7133
  • 諮詢電話:週一至週五 9:00-18:00
  • 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7樓之一B室
  • 網站:https://www.38.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