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孩子在學習獨立長大,我們在學習安全放手

孩子在學習獨立長大,我們在學習安全放手

文/張月馨諮商心理師

雛鳥總有一天將飛離巢穴,如同我們的孩子總有一天將獨自面對自己的未來與,隨著各個成長的階段的發展與成熟,孩子們的羽翼將日漸豐碩,預備展翅飛翔。大部分的人在進入社會前,都是在學校完成了學業生涯,才開始真正面臨自我的考驗。孩子們在經歷這十幾二十多年的校園生活裡,不斷從生活經驗中探索自己,每分每秒都是一種累積與醞釀。他們正學習著為自己獨立、為自己選擇、為自己負責與為自己生活。然而另一方面,看著孩子即將起飛的父母們,你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與安全感去面對孩子就是會長大的這件事呢?

許多處在的青少年父母親們會經歷一段心酸的感,他們擔心自己的孩子會遇到挫折,也會憂慮孩子是否即將離我而去而感到惆悵、嘆息。這是一種好矛盾與糾結的心情,我們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夠順利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能有打理自己與規劃未來的能力、不要成為家中的「巨嬰」或「啃老族」;但我們又有另一絲盼望,想要孩子能夠盡量屬於自己,不要離開、飛得太遠。然而,若父母能夠安頓自己過多的,才能成為孩子最安穩的力量與示範,讓他們在時,即便會感到恐懼與害怕,也能夠有自信的迎向未來!

相信您的孩子吧,他們其實擁有我們意想不到的無窮潛力!也吧,我們的人生其實還有許多值得我們投入及展現熱情的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