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恆放映室 » 愛是詛咒,抑或祝福?從《劇場版 咒術迴戰0》看關係的中的愛與失落

愛是詛咒,抑或祝福?從《劇場版 咒術迴戰0》看關係的中的愛與失落

文/徐玉容臨床心理師

(本文含劇透,請斟酌瀏覽)

 

《劇場版咒術迴戰0》劇情描述主角乙骨憂太與青梅竹馬祈本里香原本約定長大後要結婚,但里香卻因車禍身亡,自此成為咒靈附身在乙骨身上;為找出解開詛咒的方法,乙骨在咒術師五條悟的帶領下進入咒術高專就讀,開始結識新同學、打開心防。在終局之戰,乙骨也終於知道了詛咒的秘密:「或許不是里香詛咒了我,而是我詛咒了里香。」原來乙骨對里香的無法放下、拒絕接受里香的,才形成了羈絆彼此的詛咒。

我們每個人在生命中都可能或多或少經歷過的經驗,無論是摯愛的人或寵物的離開或死亡、心愛的物品或工作的失去、身體健康或自我形象完整性的喪失、感情或關係的斷裂等,都可能衝擊著我們的身心,甚至讓我們感受到某部分的自己正在遺落。從我們開始付出真心的那一刻起,我們不只在學習如何愛,我們也同時在學習如何面對失落。因為深深地愛著,所以害怕失去、難以承受分離;因為深深地愛過,失去的時候才會感到疼痛,寧願否認拒絕。

真實地接納每一種悲傷的樣子

我們常聽人說「節哀順變」、「你要好起來」、「不要太難過」、「下一個會更好」,彷彿哀傷是不好的、是需要被節制、被否定的。事實上,愛有多少種樣貌,悲傷的模樣就有多少種,每個人的哀傷經驗都是獨特的,沒有人能夠為你定義你的悲傷應該是什麼樣子、應該持續多久、又應該如何結束。

在經歷失落之後,我們可能會感覺疼痛、難過、心碎、麻木、恍惚、空洞、憤怒、失望、沮喪、不安、罪惡、自責,我們可能會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不可以,這不可以發生」,然後不斷地問「為什麼是我經歷這一切」、「我該怎麼辦」,甚至覺得一切都不再有意義、想要讓全世界都感受我的痛苦憤怒。這些所有、所有的情緒和想法感受都是真的、也都是非常合理的;當我們所感知的世界崩塌之後,我們所需要的是承認並感受此刻我們的痛楚和悲傷,讓哀傷有能夠被看見、聽見的空間和時間。悲傷需要的是被經驗,而不是被處理,我們需要的是輕輕地告訴自己:「是的,現在的我真的感覺很痛、很糟」;當我們真實地感受此刻的悲傷之後,我們才能開啟「接受」,才有機會與過去的關係道別。然後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悲傷的樣子改變了;也許悲傷不會被治癒、也不會結束,但它會轉化為我們的一部分,陪伴生命繼續前行。

建立新的連結

「我想要與人有所連繫,我想要被人需要,我想要自己可以活下去的自信。」

在電影中,乙骨一開始害怕與乙香分開,而選擇封閉自己,其後當他進入咒術高專就讀、認識重要的夥伴之後(與他人的新連結),他對生命的期待開始有了變化,認識了自己身為咒術師的責任(與自己的新連結),並在終局之戰,借助咒靈乙香的力量,守護了朋友(與逝者的新連結)

當關係逝去之後,我們遺失的不只是「逝者」,還包括我們在關係中曾經的生命角色與生活模式。於是失落之後,我們需要重新安放逝者,透過敘說、書寫、繪畫或其他我們可以接受的方式,紀念或哀悼逝去的關係,接受失落的事實,並重新為逝者在我們的生命中找到新的位置。同時,我們也需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新的角色,重新將注意力放在其他的人事物或活動,接受身邊親友的陪伴與關心,也接受新的關係模式。

有時候為自己、逝者和生活重新建立新的連結,對正在經歷悲傷的我們來說並不容易,因為改變似乎在告訴我們,過去終究回不來了;我們也可能擔心,改變會讓我們遺忘逝者、遺忘曾經存在的愛。事實上,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通常會一方面適應新的生命世界,一方面仍持續與悲傷共處,仍時常想起過往美好的曾經,但生活就會在這樣來回擺盪的過程中重新開展;然後我們終會發現,愛沒有消失,愛會透過新的連結而延續。

失落之後尋找意義

透過接納痛苦、重新敘說逝去的關係、找回生活中的其他連結,我們會開始將遺落、破碎的自己一點一點拾回,拾回重組的過程中卻可能會發現,無論我們再怎麼努力,終究還是拚湊不回原來的樣貌;於此同時,我們也可能發現,新的模樣中有我們不曾想過的明亮之處。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在其著作《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中有一句話深深觸動了我:

「悲傷,是我們為敢愛所付出的代價。(Mourning is the price we pay for having the courage to love others.)」

這句話定義了悲傷,也定錨了失落中伴隨著的愛。悲傷與愛總是並肩而來,我們愛著,所以痛著,我們痛著,因為愛著。當我們身陷失落之中,我們總以為黑暗不會結束,但實際上,當我們接納、面對並經過悲傷之後,正面迎向我們的不是苦痛,而是愛。當我們想起過去的回憶時,我們會感受到那曾經擁有過的溫潤,我們會發現最終絕望的斷裂之前曾經感受到的祝福與關愛,我們也會找到紀念或封存這段關係的方式。當悲傷不再對生命咆嘯,而轉為溫柔輕語時,我們也會開始看見這段關係和失落經驗,對我們的生命本身所帶來的新的意義與體會。

「世上沒有比愛更扭曲的詛咒了。」這是電影中五條悟對乙骨和里香的關係所做的回應。回想在關係開始之初,我們都曾經迫切渴望自己的存在能夠帶給對方幸福,於是我們攜手前行;然而當分離的此刻,當相伴已經不再可能時,願我們都能學習為愛放手,學習重新與自己和其他重要他人連結,學習照顧破碎的自己,學習在悲傷中長出與生活共處的力量,讓我們的關係最終能夠成為彼此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