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當不再需要比較的時候,我們一樣有價值!

當不再需要比較的時候,我們一樣有價值!

文/張月馨諮商心理師

」是人性中相當自動化也令人難以自覺的習慣與行為,我們似乎總要將自己與另一個接近的人相比較,才能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或水準,並以此作為衡量自己的標準。人生就像一場未知終點的競技比賽,只要我們不輸別人,我們才能稍微安心與感到

然而,當為人父母後,常常也無意識地將孩子的成就表現作為替我們「參賽」的某一個項目。常聽到一些家長們紛紛地討論著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哪間學校、這學期申請到多少獎學金、將來要到哪個大企業工作、這次國際比賽得到第幾名的殊榮等等……透過孩子的表現來獲得安心的家長們確實會因孩子的優秀表現感到與有榮焉,但往往也忘記了其實孩子的價值並不需要透過比較的結果來定義,因為每個人就是如此獨一無二的存在於世,而您的孩子本身就是如此的有價值!

在這比較成俗的文化下,有些孩子面臨父母耳提面命的期待,或是被拿去和鄰居的小孩、年齡相仿的同儕作比較時,會造成根深柢固的心理壓力。認為自己需要透過比較才能證明自己的努力、才值得被肯定、才能令父母感到驕傲,因而抹煞了認識自己特質強項的機會。因為此時的孩子們也好想向父母證明自己有能力,或是他們其實也不忍看見父母失望的眼神,所以他們的目光會聚集在父母「進行比較的事件」上,而錯過了去看見自己的價值,也難以感受到父母最單純深切的愛與期盼,最終影響了關係以及孩子對的建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