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恆放映室 » 從認知、行動及意志看見《挫折逆轉勝》

從認知、行動及意志看見《挫折逆轉勝》

文/曾凱翎 諮商心理師

逆轉勝》一書講述藉由修練:認知(怎麼想)、行動(怎麼做)及意志(怎麼堅持)這三個部分來提升面對挫折的能力,各個主題的小章節有舉歷史人物或真實案例說明。

閱讀後,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個例子是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在67歲時實驗室發生大火,多年來的成果付之一炬,他趕到現場時不是倉皇失措或憤恨地怨天尤人,而是趕緊讓兒子去找他媽媽跟媽媽所有的好友,愛迪生興奮地對兒子說:「她們之後再也沒機會看到那麼大的火勢了。」,兒子感到很疑惑,但愛迪生只安撫他道:「別擔心,沒什麼問題的,我們只不過是清掉很多垃圾罷了。」

火災過後愛迪生迅速重振旗鼓,也大量生產出這個世界前所未見的產品,我想這就是從挫折中找到積極之處,也接受挫折總是在不經意中出現,但這並不妨礙讓自己變得更好、甚至還能從其中獲得更多的學習與靈感。

遭遇後的成長

運動員常年在高度競技的比賽中難免的遇到失敗,但通常能讓選手們快速進步成長的,就是嚴重失利後的回顧與反思,面對挫折時是否能將它當成一份隱藏版的禮物,在其中找到正向或祝福的部分,決定了選手們是否能義無反顧地繼續往前邁進。

怎麼去解讀失敗將對往後的運動生涯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選擇放棄,後面的行為都會無意識地朝放棄的方向走;如果選擇堅持下去,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會動起來,去嘗試任何能度過難關的方法。

有了正向積極的認知,帶起朝向目標的行動,最後再靠不屈不撓的意志完成困難對自己的試煉,我想這是這本書想帶給我的重要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