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恆放映室 » 從《1/2的魔法》談找回自己失落的部分

從《1/2的魔法》談找回自己失落的部分

文/邱羣倫諮商心理師

故事敘述一對精靈兄弟,自小就失去了父親。在弟弟伊恩的16歲生日這天,他收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禮物-他父親從前的魔杖以及一串魔咒,可以讓爸爸起死回生,但施魔法的過程中出了差錯,爸爸只變回了下半身。於是兄弟開始去尋找變讓爸爸變回完整的魔法石,因而的旅途。

是彼此的,也是彼此的1/2

承如過去寫過的文章所說,每個故事都會有一個互為陰影的角色,都是為了要呈現出我們人性的完整。這篇動畫也不意外。哥哥巴利遺傳爸爸的樂天,以及有著對魔法深厚的鑽研與了解。弟弟伊恩看似害羞內斂,卻擁有強大的內心原力,所以才能操使魔法。他們互為光影,相互幫忙,因而完成這趟旅程的任務,少了他們其中一個都無法成功。

踏出舒適圈的旅程

伊恩性格膽小怕事,總是想得多做得少。一個誘因,也是一個犯錯(施魔法出錯)迫使他走出舒適圈。為能讓死去的父親重生,伊恩打破生活常規,進而發現自己擁有成為巫師的潛力。一趟冒險的旅程,在哥哥的幫助下,伊恩看清自身的缺點:過於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的結果,就是被畏懼所綁架,永遠無法發揮內在的真正實力。

當兄弟倆在找尋魔法石的過程中,伊恩的膽小謹慎性格也讓他選擇了看起來安全且快速的捷徑,但冒險的巴利卻有著相反的意見。他認為在追尋的過程中,簡單的路從來就不會是正確的選擇,事實也證明巴利的選擇是正確的。巴利一直以來都擁有自己的堅持跟想法,當大家與現實妥協時,只有他相信著魔法的存在,這個看似活在自己世界,與主流價值背道而馳的觀念,正是最後找回完整魔法的關鍵。

曾有許多人在諮商室跟我說:「我只想過一個簡單的生活」「跟著大家說的就沒有錯」。因此,即便他在生活中已經遇到一些困難,內在的能量也因而耗損。但是他還是不斷堅持著要跟著別人走過的路徑,因為他仍是堅信這樣才是安全的。如同伊恩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如此堅信著選擇簡單的路才是正確的一樣。

「我還沒準備好!」
「你永遠不會準備好。」

這是兩兄弟在電影中的對話。的確,離開舒適圈,從來就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只有你決定好了沒。

失落魔法的象徵

用「失落」作為故事的開始,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片中講了很多的失落:除了失去父親外,大家也因為科技的進步,很多事情可以便利、迅速地達成。大家不願花時間學習魔法,更是不再使用魔法。失落的魔法象徵著人們曾經有過的、初心也是潛能。像是片中的獨角獸撿拾垃圾桶的食物,象徵原本的純潔已變得汙穢;人馬選擇坐車而不自己行走,這也意謂選擇放棄自己的潛能而選用較為便利的方式。蠍尾獅的酒館也不再是開放給冒險家,而是與集體妥協轉型成一般的餐廳。

想一想,我們是否隨著年紀的增長,又或是現實生活中的誘惑,漸漸地忙於追尋?又或是盲目跟著集體價值去追求成就,因而忘記了自己初衷及潛能,如同忘記自己的魔法一樣?

而如何找回我們失去的魔法(自己的潛能)呢?電影中的伊恩重新找回魔法的步驟分別是內在之火、相信自己以及專注。這也象徵著必須要找回內在的熱情,相信自己可以完成,以及專注著自己的目標,才能找回潛能、實踐自己。

「變完整」的冒險旅程

電影的英文片名《Onward》有著「前進、向前走」的意思。我們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一定都如同獨角獸、人馬又或是蠍尾獅一樣神聖。希望現實生活並沒有讓我們忘記自己是誰,都可以持續不斷在「成為自己」的道路往前,找回我們失去的潛能,以及一直未能實踐的夢想,以更趨完整。也希望努力在現實生活找平衡的我們,仍存留著一點魔法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