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被教練嚴厲指正時,讓認知走在情緒前頭

被教練嚴厲指正時,讓認知走在情緒前頭

文/曾凱翎 諮商心理師

從小長期接受訓練,幾乎沒有選手說自己從沒被教練罵過,但怎樣去處理這個普遍來說難以消化的負向經驗,是每個必修的學分。

之前聽幾個選手分享,教練會生氣通常是他們訓練態度不認真、遲到早退、上場比賽表現荒腔走板、嚴重失常等,一開始被罵會很害怕,久了之後開始覺得教練是不是故意針對自己,後來開始對教練有,甚至與教練水火不容,只要教練一唸就等於找他碴,但後來選手有機會與教練深談後,發現教練是為了維護團體紀律必須嚴懲不當行為,跟私人情緒沒有任何關係。

以認知心理學來說,「怎麼想」決定了你怎麼感受以及後續的行為表現,在被教練指責時,可以先將教練所說的話定義為「隱藏版」讓自己競技狀況變得更好的表達,並從中截取對自己行為或態度上有正向建議句子,如準時到達練習場地、專心在時限內完成20組體能訓練等客觀要求的事實,至於教練訓誡的口氣好壞,與現在要改進的部分沒有任何關係,試著學習讓自己不受影響,將重點放在完善自己身上,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注意力就會轉移到要做的事情,情緒也會比較平穩,最要緊的是自己正走在進步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