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不斷學習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不斷學習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文/曾凱翎 諮商心理師

退役後回歸一般社會職場工作,最常服務的職位就是運動教練或中小學的體育老師,曾有選手聊過想離開體育界到不同的領域闖闖,但礙於沒有其他專長,即使勉強求職薪水也不高,幾番考量之後還是選擇走回原路,但對於自己的工作實在提不起勁,進退兩難之下也只能先過一天算一天。

這位選手追求理想生活的衝勁非常值得鼓勵,畢竟長久待在一份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的確消磨意志、黯淡度日,雖然暫時無法成功轉職,但不要輕言放棄,可以利用下班之餘盡量充實自己,如提升外語、資訊電腦能力、增強財務管理知識等,等待時機成熟,抓住機會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在此也要鼓勵所有選手尚未退役時就要持續學習,如果只停留在原有成就,就會被限縮在原本的框架,想想若將自己的未來寄託在一份特定工作上,只要稍有風吹草動或讓人不順心之處,只能咬牙忍耐,甚至還害怕失去這份工作後,自己該何去何從。

讓自己在知識上、思考上保持不斷吸收與提升,是立於不敗之地的不二法門,做這些努力就是為了擁有生涯的決定權,能夠悠遊在自己理想的生活中,不必一想到隔天要上班就徹夜難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