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家人心理生病了無能為力怎麼辦?我該如何與他相處

家人心理生病了無能為力怎麼辦?我該如何與他相處

文/吳依玫諮商心理師

快速的生活步調、繁多的資訊量、從四面八方來的,這些形容在現今社會高速發展下成為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心情低落、緊張焦慮、憂鬱無力等情況或多或少的在不同時間點出現在每個人的生活中,也因此、精神疾病這些名詞變得不再像以前一樣遙不可及。

除了新聞報導中時有耳聞,我們身邊親近的家人朋友也有可能有著類似的狀況。當你心疼的看著親友獨自辛苦沮喪的面對心理疾患時,或許不禁會想問:「我能怎麼做?」

 

簡單的互動技巧

人的獨特性讓即使診斷相同的病人症狀或表現也會有個體差異性,然而在過程中依然有幾個基本簡單的技巧概念可以幫助我們與有心理疾患的親友相處。

  1. 關心:使用「我訊息」

「要怎麼關心親友的狀況?」往往是很重要,但常讓人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而卻步的一件事,這時可以試著用「我訊息」來傳達你的善意與關懷,例如「我覺得你最近悶悶/無精打采的,你想跟我聊聊嗎?」或「我想陪陪你,怎麼做你會比較舒服呢?」,在此同時給親友們個人空間,當他們說的內容不多或不太想回應時,不要給他們施加壓力。

  1. 傾聽與:不批判

當親友願意向你述說時,試著不加批判指導,去聽聽他的經驗他的感受,他想告訴你什麼,很多時候傾聽不代表你要給出什麼回應,不給意見而專心的試著感受理解對方傳達給你的訊息,單純的陪伴有時勝過千言萬語。

  1. 對心理疾患及治療用藥建立正確的認知

心理疾患的汙名化容易形成一道隱形的高牆,阻擋了尋求相關專業協助的道路,也讓我們對這些疾病有著危險的想像。

或許可以試著去了解更多心理疾患的資訊,更完整的認識有助於我們去同理親友們的症狀與感受,就像知道服用相關精神藥物後出現的副作用後,就比較容易去理解抗拒服藥的原因,了解不同心理疾患的症狀及資源也能幫助我們在知道在親友狀況不佳時該怎麼尋求專業協助。

  1. 了解自身的極限

請別忘了自我照顧,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做到什麼程度時,才能夠在維持自己狀態平穩溫和下與心理疾患的親友相處。

與有心理疾患的親友相處是個不簡單的事,壓力有時並不亞於病友自身,為了我們深愛的人們也為了我們自己,讓我們一起試著練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