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心理諮商是什麼?心理師:學會讀懂自己

心理諮商是什麼?心理師:學會讀懂自己

文/蔡羽柔諮商心理師

「每個人都像是一本書,讀著故事,也一邊讀懂自己」

諮商就像是給自己一個空間和時間,與人連結、好好被懂得;和自己對話、好好接納與省思自己,然後再帶著一些思考與能量,回到生活中,重新擁有選擇權。生命的流動就像是一卷智慧天書,越讀懂它,越能夠活出自己,和選擇未來的人生。

在學習諮商的路上受益許多,所以也希望更多人認識,這份簡報也是我在諮商初談時,會擷取部分資訊,用來與個案說明解釋諮商是什麼的資料包。

目的在於能讓個案了解諮商結構與內涵、初評身心狀況(邊帶讀邊了解個案情況,不將初談淪為問診式或搜集資料的會談)、定位諮商期待,最重要的是建立合作同盟,當個案了解自己可以在諮商中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注意些什麼、以及在諮商中的角色定位與態度,更可以有自控感,成為為自己負責的主人,好好感受自己。 ..

諮商就像是維他命C,保健身心健康。像是凍土融冰,化為春泥沃土。每一次的傷痕印記,如同年輪一般,都是長大成熟的證明。

你認為諮商是什麼、諮商像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