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沒有獎盃也沒關係,走過低潮3要訣,成為自己的MVP!

沒有獎盃也沒關係,走過低潮3要訣,成為自己的MVP!

照片來源:法新社

文/張恩誠諮商心理師

你曾經想過要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嗎?在每個運動比賽都會有一個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 MVP),今年六月NBA籃球賽的總冠軍是金州勇士隊,而勇士隊的控球後衛Stephen Curry成為總決賽的最有價值球員(FMVP)。

我們可能會想像Curry能在如此高手對決的NBA季後賽成為MVP,一定是一路頂尖,一路風光的,但事實是這個隊伍經歷過球員相繼受傷、合約問題、士氣低迷,甚至是NBA墊底的球隊,加上主力控球後衛Curry已達34歲高齡……在如此低迷之時,Curry當時居然說了一句:「你們不會想在下個賽季遇到我們的!」當時大家都嗤之以鼻,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Curry到底哪來的自信?

認識

著名家族治療師(Virginia Satir)將自我價值比喻成「沒人看得到罈子」表達個人對外界、他人的感覺及對自我內在的感受,如果罈子裝滿,能掌控自我、關懷他人、欣賞自己並肯定他人的價值,在疲勞或挫折時能坦然接受,也相信自己會恢復。

不過要用什麼填滿罈子,是我們來決定。在社會上常把外在成就或他人的肯定當成填滿罈子的糧食,就像Curry的MVP與後續媒體對勇士隊的吹捧。

然而在諮商實務經驗中,很常聽到當事人感覺到自己內心「空空的」,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也常覺得肯定或讚美稍縱即逝,就像容易腐壞的食物。大部分時間被裝入失敗與指責,更加速發酵,整個罈子都是酸楚的。你也可以當作若無其事地再追求新的成就與肯定,但終究繼續腐壞;或者我們該決心清空罈子,重新放入能防止腐敗的內在存糧呢?

自我價值像是「沒人看得到罈子」,你在裡頭裝了些什麼?

Curry如何走過

當記者問Curry如何走過低潮,他回應了三件事:專注當下、和有益的人在一起、保持信念。

  1. 專注當下

做好現在可以做的事,即便是現在看起來與宏大目標相差甚遠的小事,就像老子曾說:「憂鬱代表你活在過去,焦慮代表你活在未來,只有平靜泰然才證明你活在當下。」

  1. 和有益的人在一起

在敘事治療中也有「重組成員對話」的技術,重新找回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探索他們喜歡自己的特質,也看見你曾為他們做的貢獻。如同隊友受傷時,Curry依舊信任著團隊,互相扶持經歷漫長的復健期與球隊的低潮期。

  1. 保持信念

保持信念是需要長時間的自我提醒與心理強度的,可以藉由宗教增強心中的信念、夥伴間彼此激勵、或對自己的信心喊話,例如Curry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進球時都會做出「拍胸後手指上天」的招牌動作,象徵他相信自己也感謝上帝給他的能力。或許這份信念也是為什麼他能說出那聽來狂妄卻如此堅定的發言。

走過低潮三件事:專注當下、和有益的人在一起、保持信念

重新找到建構自我價值的力量,並不容易,祝福大家能找到當下能做的任何日常小事、找到盟友、找到自己堅定的聲音,每個人都有機會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M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