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結婚不是幸福的保證 親近的回應與互動才是累積幸福關係的根本

結婚不是幸福的保證 親近的回應與互動才是累積幸福關係的根本

文/張月馨諮商心理師

如果家中的水管塞住了,相信你會盡快找人來修,而也是,若你的關係卡住了,當然也要好好維修呀!而且越早處理越好,不要讓越來越激烈,那會容易讓彼此的負面情緒蔓延到更多的地方,讓快要不堪負荷的水管承受更高的水壓而更脆弱、出現更多的裂縫,可能也要花更久的時間或心力去修復。

如何維持親密關係滿意度?

如何讓水管盡量保持暢通,讓我們的親密關係維持好的滿意度?

  1. 不要以為沒有衝突、不要爭吵就有好關係

研究發現,婚姻中的衝突頻率和強烈程度越高,對「婚姻的不滿意程度」會越高,但對「婚姻的滿意度」卻無法用衝突的強度來預測。意思是,若彼此吵得越兇,會使夫妻們對婚姻越不滿意,但很少衝突或爭執的夫妻,不見得會滿意他們的婚姻關係,因為他們的關係有可能是不親近的、疏離的、孤單的。

因此,當出現困難而認為避免衝突就能維持好關係,可能是我們常見的迷思,或許有時只是我們在逃避面對和忽略潛在的衝突,那這樣並不會讓問題消失,也不會讓婚姻關係變親密與靠近。可見,一時的相安無事,並不會換來一勞永逸的幸福。

  1. 與其花時間解決彼此差異,不如放心力在滿足對方的需求

兩人在一起,分分秒秒都可能存在差異,許多伴侶在反覆爭執的也常是這些看似有解卻是無解的差異,而且不會因為結了婚,就夫妻永遠同心讓差異不見。我們常會看到你有你的立場、他有他的道理,而令雙方陷入爭辯不止,即使戰到某一方妥協,也不見得讓關係善罷甘休的激烈場面。

因此花時間在磨合彼此的差異有時是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可能沒有完結的一天(拍拍別哭),所以我們有件更重要的事,就是當彼此出現差異的時候,仍能在彼此的回應裡感受到關係中的信任感與

人們會進入戰鬥模式,通常是因為感受到了威脅與不安全,所以不要用否定、貶低、忽視、人身攻擊等反應去互相傷害,那只會激起對方的不安全感來反擊,而這些反擊也是對方為了確認自己在你心中是否仍是重要的、可被愛的、可親近的需求,這些在親密關係中需要被好好回應才能滿足的需求。

一起來想一想,或是帶著好奇與誠意去訪問一下你的伴侶,怎麼做會讓另一半感覺到被尊重、被接納、被重視與被聽見。

  1. 讓夫妻關係回到「我們」身上,讓日常親密成為習慣

許多伴侶結了婚,多了許多因關係轉換而來的身份與責任,少了當初成為伴侶時相處的純粹。尤其是新婚夫妻或是有新生兒加入的婚姻關係,經常因為生活任務與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以親職為重,而把夫妻關係放到了一邊。這是件可惜且危險的取捨,因為親密是需要培養的,溫度是需要維持的,因此想辦法或去討論如何維持親密感的互動是重要的功課。

例如:關注對方的舉動、留意對方的需求、重視對方的想法與感受等等,有時候也許只是多一點眼神交流,或暖暖的問候對方一句你今天過得好嗎,就能感受到被愛著的安全感與幸福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