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恆放映室 »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我們在關係裡渴求一份安心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我們在關係裡渴求一份安心

Photo credit: 公共電視、Netflix

文/倪珮珊諮商心理師

(本文含劇透,請斟酌瀏覽)

《聖筊》故事描述一段結婚三年的年輕夫妻,男主角阿保因為女主角雅雅的青梅竹馬出現,看到他們之間相處融洽又有共同的美好經歷,相形比較之下自己顯得不足,因此對自己和雅雅的感情開始懷疑、不安,變得沒有信心。就在此時,阿保的好友給了他一組發明物BWEI,讓他透過擲筊就能知道雅雅內心的感受及喜好。

Photo credit: 公共電視、Netflix

在劇情中,我明顯看出阿保開始擔心起自己在裡是否依然被愛?懷疑關係是否能繼續維持?於是不斷的擲筊刻意積極去迎合雅雅的期待,希望取悅換得雅雅的重視及在乎,然而阿保卻掉入了「我為你付出這麼多,你怎麼不能達到我的期待?」這在我的實務經驗中是十分常見的關係失衡的陷阱裡,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重要,認為自己在關係裡已經很努力了,若遭遇到一些感情的考驗,會容易覺得沮喪、失望,為什麼對方沒有也因此對我著想、重視我的需求?

Photo credit: 公共電視、Netflix

幸好,阿保到最後向雅雅說了「我很怕你有一天會後悔嫁給我!」勇敢地說出自己的害怕、不安,我認為阿保也察覺到其實自己是很脆弱的,但也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因為雅雅自始至終愛的就是不完美的自己,只是被自己心裡那一道高牆給遮蔽了。這也是在諮商時常見的現象,明明是很親近的夫妻關係,心理的距離卻好遙遠,我們與伴侶的相處裡,假如沒有經常去交流,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容易帶著自己以為的想法、或是猜測對方的想法而去認定經歷的事件,也因此讓自己感到心累、感到對關係的不確定,甚至嚴重影響到信任關係。

Photo credit: 公共電視、Netflix

也許說出來會擔心對方怎麼會怎麼想自己?擔心關係會不會變糟糕?然而感情要走得穩固,除了在過程感到自在快樂,當有不愉快、不舒服的過程也希望對方能懂,面對脆弱的片刻也希望對方能接納自己,陪伴一起走過。我認為當彼此更能真誠面對每個課題,就能度過關係中的不容易,如同最後一段劇情所演出的「你們願意跟眼前這個人,共度每件最糟糕又最美好的小事嗎?」阿保與雅雅這次更堅定地說出「我願意」,因為真實經歷過才會讓彼此在關係裡感到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