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過年心情三溫暖?別忘了「心」的自己

過年心情三溫暖?別忘了「心」的自己

文/倪珮珊諮商心理師

過了一個年,你的心情還好嗎?

這個年你和家人親戚團聚,或許會被熱心的關心起你的種種近況,像是工作、收入、感情,甚至已經結婚的你,也會被問到何時要生小孩、買房子……等等,讓你一時間難以好好應對的問題。

當你聽到這些問候,是否心底會感到不自在、擔憂,並且將這些聲音視為一項檢視及標準,反而轉向來評價起自己?

「年終獎金跟堂哥比起來不到三分之一,還真是少,我能力真是輸人……」

「我已經35歲了,超過女性的適婚年齡,至今還是單身,也沒有對象,這樣好嗎?」

「我是不是要像妹婿一樣,趕緊趁經濟還可以的時候買房,自己生活苦一點,就咬牙撐過吧……」

過度在意評價可能是自信不足

當你開始因為這些聲音,而懷疑、否定自己,代表著你過度在意別人對你的評價,不滿意自己、對自己信心不足。

對此,你可以從中思索為什麼這些標準對你而言很「重要」?是否為了達到別人眼中期待的樣子、為了要去向別人證明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或者,儘管你看重這些評價,卻似乎沒有合適的方法可以因應,但對你已經造成壓力,甚至你感到不舒服、無法負荷時,那就更須留意這些壓力對你身心造成的影響。

即便是件小事 完成後也為自己鼓掌

當我們看見他人的美好、成就,不經意會將自己與他人進行比較,希望自己在他人的心中形象也是好的,希望從他人口中得到肯定、支持。然而,當你越想從他人那得到正向回饋,越是代表著你內在對自己的肯定有多匱乏、不足,你可能因此忽略了看見自己,看見自己過去日子裡的努力、用心,都值得你為自己好好的鼓勵,同時說聲辛苦了!

新的一年,儘管仍有做不完的事、數不盡的煩惱,我們仍然要經歷這些日常,面對著每一天的生活,因此照顧好自己的狀態更是重要。我們無法左右他人如何評價自己,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用自己的方式來陪伴、欣賞自己,邀請你為自己許下今年的期許盼望,即使面對未知,未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因為對自己有所依循的方向,每一步將會踏實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