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恆放映室 »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談自閉症患者的親職照顧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談自閉症患者的親職照顧

文/徐玉容臨床心理師

(本文包含劇透,請斟酌瀏覽)

「雖然我看過的書都能記得,但卻會因為一般人眼裡的小事而感到困惑,或許我的名字應該叫『英愚』,既伶俐又愚蠢大概就是我。」──禹英禑

最近一部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在創造高收視的同時,也帶來了觀眾對於「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以下簡稱自閉症)」的關注。身為長期陪伴自閉症患者及其家庭的心理工作者,我自己在觀劇過程中,除了探究戲劇對於自閉症的呈現是否貼近現實以外,更讓我有所感觸的是身為照顧者可以怎麼陪伴理解他們。

Photo credit : Netflix

照顧孩子之前先照顧自己

如同劇中英禑父親一樣,為了能投注大量時間和心力照顧孩子與療育,現實中多數自閉症患者的照顧者,都不得不改變職涯選擇、犧牲社交生活和個人興趣。

孩子是我們的重心,但可以不是我們的唯一:留一段時間與自己相處,做一些可以讓我們感到滋潤、滿足的事;時時關照自己的需求及身心狀態,適時向外尋求社交支持或專業協助;看見並肯定自己和孩子一路以來的奮力和進步,也接受我們在過程中所經驗的各種挫折與失落。當我們感受到內在被照顧時,我們才能有更多的心理空間去陪伴、接應孩子。

看見診斷之外的孩子,理解孩子的特質

透過戲劇呈現,我們看見的不只是英禑需要協助的社交困難,還有在診斷之外英禑與眾不同的獨特思維、對於工作的熱忱和努力不懈,我們也看見了自閉症患者刻板行為和不適切表情之下的豐富感受。

診斷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孩子的核心困難,但不是他的全部,除卻自閉症狀及診斷,孩子正以他個人的優弱勢、思考模式和氣質個性,與這個世界互動。當我們愈能看見孩子的全貌,我們愈能理解、貼近孩子,也愈能找到與孩子互動、陪伴他學習的方式。

進入孩子的世界,教導之前先連結

劇中英禑的父親在她小時候,藉助英禑對於法律的興趣、取代制止責罵的方式,幫助英禑調整行為。第3集中,律師團隊透過自閉症患者廷勳的興趣「企鵝朋秀」,嘗試與廷勳建立關係,促發他對於他人的注意及信任。

Photo credit : Netflix

保持我們對孩子的好奇和敏感度,透過觀察孩子的行為和注意焦點、跟隨孩子的引導、加入孩子的遊戲和興趣等方式,增加孩子對我們的注意與興趣,當我們與孩子之間的連結萌發後,孩子的模仿學習、社交互動等行為表現也會隨之展現。

調整會帶來困擾的行為,接受孩子無傷大雅的堅持

劇中英禑的父親包容他對於鯨魚的執迷,但他仍會在英禑上班前叮嚀他不要在公司提到與鯨魚有關的話題;因為在房間擺滿鯨魚、使用各種鯨魚用品、學習鯨魚相關知識,都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但是特殊且強烈的單一話題,卻可能影響他的人際關係和職場表現。

Photo credit : Netflix

我們需要調整我們對於孩子的期待,不以完全禁止或改變孩子的特殊行為興趣為目標,試著予以理解,並在不干擾生活或他人的範圍內,陪伴孩子有自在探索的空間,但當孩子的行為興趣確實造成困擾時,我們也明確指出孩子行為與事件結果之間的連結,幫助孩子觀察瞭解他人的反應,進一步為孩子設限或學習調整行為。

藉助具體化的經驗,學習理解複雜抽象的社交情感

劇中英禑透過學習觀察具體的肢體動作來判斷當事人是否說謊、透過測量心跳來辨識自己喜歡異性的心意,這都與一般人在理解情意和社交線索的途徑不同,也反映自閉症患者在他人的想法、意圖、社交潛規則或弦外之音的困難。

自閉症患者的思考方式也與一般人不同,這無關對錯,因此我們需要的不是要求他們和同儕一樣依照相同的方式學習,而是應該思考其他學習路徑和策略的可能。自閉症患者通常是先認識細節再形成概念,因此藉由多樣而具體的實例及物理線索,可以幫助自閉症患者在大量反覆的實際經驗及身體感覺中,建構抽象概念與規則、進而推演類化。

當我們嘗試調整我們看待孩子的方式,我們就能看見孩子的潛力和生命力,孩子也能在正向情感連結中,藉由我們的引領學習新事物。祝福家長們在和孩子相伴前行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愛與希望,也祝福每一隻獨一無二的鯨魚都能在理解、尊重的海洋中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