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 絕對無私助人到終極自私為己的自殺防治新概念

絕對無私助人到終極自私為己的自殺防治新概念

文/許惋稜諮商心理師

我們處在一個斷裂的世代。線上緊密相依、線下毫無交集,物質滿足,心靈空虛,科技躍進、情感退化。面對他人心靈的、困境中的掙扎,總是如營業時間結束的那一刻,大門一關、鐵門一拉,關上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或許將正在經歷一些困難的人下拉到更絕望的黑洞。

常常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不管是迷路了、錢包掉了、摔車了、鑰匙忘記拔了,很大的機會會遇到熱心民眾的幫忙,不然就是體驗到傳說中的公民素質。然而,這樣的敦厚良善似乎只發揮在單一、偶發和可立即處理的情況。或許因為這些生活上的小意外,是肉眼可見且比較容易給予協助的。一個人的內在狀態相對隱微又抽象,而且有時也不是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人生歷練或一己之力就可以處理的。

不論你對一個人是否有結束自己生命權利的觀點為何,你我都需要思考和關注的是為何發生因為「別無選擇、被逼到絕境」,所以只能選擇的情形?E.SO瘦子在Discovery號召響應21天無肉挑戰的宣傳片中提到,他覺得環保其實是一件很「自私」事情。節能減碳、保育環境的初衷其實都是為了人類自己,因為若是地球毀滅、動物滅絕,末日最終會回歸到人類的身上。

不夠環保也沒關係,這只是代表你不夠自私罷了。近年來政府、各大校園和企業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培養心、重視心理健康,其實說穿了也是為了省麻煩,因為生存的環境的疏離、冷漠和自私,最終會反噬到整個社會和你我身上。不想在意也沒關係,套一句最近友人跟我說的話「只是火還沒燒到你身上」。

從神話到人類歷史開始自殺行為一直存在,但直至今日仍時常看見粗暴地將自殺原因簡單歸咎為性向、學業、工作、感情、經濟、挫折耐受度不足等等因素的言論或報導。然而,這樣的歸因只是再再的凸顯我們對於一個人是「如何生?」、「如何苦?」、「如何死?」的無知和輕率。生命的苦無法比較,對處在危機中的人可能連接個電話都很難。結束生命後也不該僅是一具屍體、一個數字、一則報導、一起悲劇。不論是自殺高風險群、自殺倖存或自殺成功的人、自殺遺族,還是自殺防治網絡中的任何一個人,都值得被好好被尊重與理解。

願你我「自私的」正在或曾經歷坐困愁城的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