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自我情緒管理的5個步驟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自我情緒管理的5個步驟

文/史捷諮商心理師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社會化、得體、禮貌與成熟穩重,在適應社會的同時,也不知不覺在不同的情境與角色中,學會圓融、世故、壓抑與忍耐,特別是有負面出現時,容易選擇忽視或轉移注意力,甚至是否認與責怪自己,不該有這樣「不好」的情緒出現。逃避與壓抑是非常耗能的,會覺得辛苦、焦慮與疲累。

是一種過濾系統,告訴我們哪裡不對勁!情緒來臨時,幫助我們聚焦在此時此刻的狀態與事件,並促使我們採取行動。比如害怕或生氣的情緒出現時,啟動了「戰或逃」的反應,做到自我保護與減低傷害;哀傷與悲痛能讓他人對自己更加關心、支持與照顧,經由彼此情緒的共鳴與理解,以及陪伴和鼓勵,更能走過失落與面對困境。

保持心理健康,你可以這樣做

以下參考蘇予昕諮商心理師的著作《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和你分享馴養情緒的步驟,邀請您更加靠近與接納自己的情緒,避免負面情緒的累積與過量造成生活中的壓力與困擾。如同每天要刷牙保持口腔衛生,讓我們一起來一趟保養「情緒衛生」之旅吧!

當發現有情緒出現,造成你不舒服的感受時,請你仔細區辨看看,身體的哪個部位正受到什麼影響,比如說腹部腫脹、胸口悶、臉部發熱、肩膀肌肉緊繃,並將當下遭遇的人、事、物、境,一併記錄下來。

  1. 辨識

事件發生當下,身體感覺仍在的時候,可自問「我現在的情緒是什麼?」,辨識自己的情緒感受。情緒感受的類別與詞彙非常豐富,分類舉例:舒適愉悅、憂傷、憤怒敵意、自責罪惡、困惑迷惘、嫉妒猜疑……等。當這份情緒被辨識出來,但仍有強烈的感受,表示此情緒可能是「表層情緒」,可能還有「深層情緒」沒被發現。比如說「我現在覺得很生氣,生氣的背後還有害怕、難過與不安的感覺」。可放慢步調向內心探問,會讓更多隱藏在內心的情緒感受被覺察。

  1. 接納

情緒沒有對錯,它是對自己的提醒,讓我們發現自己的狀態與需要,即使它看似十分不合理與不應該,都需要真實完整地被接納。面對自己當下的情緒,不要逃避、責怪、壓抑或轉移注意力,請真誠地接納情緒的聲音,它是你真實的一部分。

  1. 傾聽

當你完成覺察、辨識與接納情緒的步驟之後,再來是好好的「傾聽」自己的情緒,可用書寫、打字或錄音的方式紀錄下來。

以辨識出的情緒為主角,回答下列的提問,以「」為例:

  • 悲傷常在什麼時候出現在你身邊?
  • 當悲傷出現時,你會有哪些身心反應與行為表現?
  • 你喜歡悲傷嗎?為什麼?
  • 你覺得悲傷的出現是為了什麼,想傳遞給你什麼想法或訊息?
  1. 馴養

當你能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情緒,發現它對自己而言是重要的,是一種提醒與保護,你就能完整地接納它的存在,即使你沒那麼喜歡它也無妨!因此下次情緒來臨時,對你而言就不再那麼干擾,而是你認識自己與面對困境的夥伴。請你可以練習對你的情緒表達你的感謝,不再拒它於千里之外。

情緒是生物與生俱來的功能之一,它的存在讓我們更能掌握與即時面對當下的處境,若能如其所是的覺察與接納情緒,將能讓我們更完整的覺知自己的狀態,有效因應生活的人事物,避免壓抑、過勞、假裝與委屈。不要讓生命的能量虛耗在否認與轉移情緒之中,活出更真實的自己!感謝「情緒」幫助與提醒我們正在經歷的一切,敞開心胸歡迎它,與「它」一起合作,你會發現自己有截然不同的體會,生命更舒暢與豐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