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 不知道諮商要聊什麼嗎?或許你可以先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不知道諮商要聊什麼嗎?或許你可以先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文/徐佩鈴諮商心理師

這幾年越來越多人重視心理健康,在心裡感到困擾的時候,會想透過諮商來解決。也有不少人為了避免副作用,期待聊一聊就可以打開心結、不藥而癒。那麼,諮商到底在聊些甚麼呢?

諮商跟諮詢是有差異的

首先要提醒的是,諮商有別於諮詢。一般來說,個別諮商需要6次以上的晤談,才能在安全信任的諮商關係中,協助當事人探索內在世界,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了解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言行舉止,也才能進一步談到如何改變現狀。諮詢則較是針對當事人提出的問題,提供大方向或某些資訊,來讓當事人參考,而在短短幾次的晤談中,相對較不容易協助當事人對自己有更多了解。許多時候當事人被困住並非只是外界環境,而和自己內在運作模式有很大關係。清楚了自己,就有機會可以調整。

諮商時你可以試著談談這些內容

  • 您可以談談自己對諮商的期待,這樣比較能聚焦晤談的主題與方向,才不會在每一次結束之後,困惑著今天來諮商有甚麼收穫?
  • 您可以談談目前的困擾。有時在釐清的過程中,會發現原本以為卡住的點裡面,有複雜的糾結,就可以獲得對問題更全面的觀點。
  • 您可以談談自己曾嘗試用甚麼方法解決這些困擾,以及效果是甚麼。從這當中或許會發現您和目前困境有關的一些習慣,而借力使力、改善現狀。
  • 您可以談談印象深刻的幾個事件,開始在諮商中整理如今困擾的脈絡。有人陪著整理,和獨自一人苦思,是很不一樣的。同樣一段話,自己腦海迴繞千百次,往往還是反覆糾結。但這段話說出來時,自己經由耳朵聽到,會帶給腦中的神經迴路不同的回饋,而引發不同的反應,也就容易刺激我們得到新的觀點,有了跳出迴圈的可能。當然前提是,這個陪伴的人,讓我們感到安全、放心,並且可以幫忙穩住我們,也所以才要藉由諮商專業來協助。
  • 您可以談談此刻的心情。不知道怎麼說,可以就掉眼淚,或是用其它的媒材表達,例如畫畫、捏塑黏土、沙遊等等。如果場地設備以及與您晤談的人許可,甚至可以哼唱發出聲音,或是用一些動作形式來表達內在狀態,不一定侷限於語言文字。情緒紓緩了,大腦的理性功能比較好發揮。

諮商是一趟靠近自己內在的旅程。找一位可信賴的嚮導,陪著向內探索,旅途中的風景就由這些對話或藝術表達創作展開。而旅程有多精彩豐富與深度,視當事人的意願來決定。您準備好上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