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蛹保安康

蛹保安康

放鬆總在累斃後 ? 你的放鬆不是你的放鬆

從小我們總被教育,事情做完了才能休息、放鬆,甚至我們會設定一個放鬆的目標,促使我們努力工作。因此,放鬆成為一個獎賞、誘因,我們會以此要求自己趕完所有進度,才能好好放鬆休息。

注意 #metoo「說不出口的創傷」理解該被好好接住的人

近日,MeToo效應,鼓舞許多曾遭受性騷擾、侵害的當事人持續站出來響應,揭露自己曾經遭受到權威者、職場同事、親友、認識的人、不熟的人傷害的經驗。這些事件的內容往往既寫實又殘忍、既震驚又令人心痛、既憤慨又讓人不捨,這些故事所呈現的畫面,多數是沒有經歷過的人難以想像及承受的。

結婚不是幸福的保證 親近的回應與互動才是累積幸福關係的根本

如果家中的水管塞住了,相信你會盡快找人來修,而親密關係也是,若你的婚姻關係卡住了,當然也要好好維修呀!而且越早處理越好,不要讓衝突越來越激烈,那會容易讓彼此的負面情緒蔓延到更多的地方,讓快要不堪負荷的水管承受更高的水壓而更脆弱、出現更多的裂縫,可能也要花更久的時間或心力去修復。

你聽見了我嗎?—自殺者的迷思與陪伴

這幾天Netflix小編拿了韓劇《還有明天》畫面截圖做了快篩meme圖引發爭議,但讓我們稍微回過頭來看看《還有明天》這齣戲劇,《還有明天》描述主角因一場意外成了地獄使者的一員,卻一改我們對地獄使者的印象,反而是負責拯救瀕臨自殺邊緣的在世人們,從劇中讓我們更有機會窺探自殺者的內在心理。

愛的午後雷陣雨:面對親密暴力

近年來,多虧政府與相關單位的宣傳,社會大眾對於「親密暴力」這個詞彙已不陌生,但是對於哪些行為構成「親密暴力」可能還有些生疏;而研究也發現,許多深陷親密暴力的受害者尚未向外求助的因素之一即是沒有辨認出伴侶的作為已構成親密暴力。

正視PTSD 消防員們的災後心理重建之路

台劇《火神的眼淚》漸漸喚起社會對消防員相關工作權益的重視。回顧近幾年的重大事故,2010年起至今,高雄氣爆、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桃園平鎮工廠等事件,造成約有30位消防員殉職,一般民眾對於消防員工作的認識,多半不出是很辛苦、要冒著生命危險進火場等,但消防員的心理狀態,比多數人面臨更高的受創傷風險。

善待自己,因為你值得──談自我疼惜

當你身旁親近的人遇到一些麻煩的時候,你是不是不用多想就會關心他或幫忙呢?大部分可能是傾聽、支持或鼓勵等正向回應吧,那如果遇到這狀況的是你自己,你又會對自己說些/做些什麼呢?

在恐慌風暴中依得寧靜:談恐慌症如何改善

日子,一如往常開啟,或是忙碌許久,或是疲累甚長。瞬間,一個打擊的訊息、一場不愉快的職場對話,或只是來到「忙、茫、累」的高峰……極度害怕的感覺襲來,無由的心悸、呼吸困難、發抖、麻木,或噁心、感覺肚子極度不適……腦裡浮現一連串如已被命定般真實、卻隱沒無聲的話語——這樣下去我會死掉、我會發瘋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