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日常觀察

日常觀察

不斷學習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權力

運動員退役後回歸一般社會職場工作,最常服務的職位就是運動教練或中小學的體育老師,曾有選手聊過想離開體育界到不同的領域闖闖,但礙於沒有其他專長,即使勉強求職薪水也不高,幾番考量之後還是選擇走回原路,但對於自己的工作實在提不起勁,進退兩難之下也只能先過一天算一天。

培養心理韌性 強化壓力挫折復原力

你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在面對逆境時會一蹶不振,有些人卻能在接納挫折與失敗,從創傷中成長,再次站起來嗎?其中的差別正因為「心理韌性」的不同,在職場上許多人所謂的「復原力」,指的其實就是「心理韌性」。

能這樣尊重你真好-創造互動新關係

前陣子與家人去了東部旅行,離開前要帶點或再吃點當地的名產,想起了一家老店麻糬,很讓我心動,於是提議買個麻糬解解饞,購買前問問家人想不想吃。只有我爸和小孩想吃個花生麻糬,我媽和我哥沒出聲,確認後,原來他們早餐吃得太飽,胃沒有空間再容下任何食物。

絕對無私助人到終極自私為己的自殺防治新概念

我們處在一個斷裂的世代。線上緊密相依、線下毫無交集,物質滿足,心靈空虛,科技躍進、情感退化。面對他人心靈的孤單、困境中的掙扎,總是如營業時間結束的那一刻,大門一關、鐵門一拉,關上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或許將正在經歷一些困難的人下拉到更絕望的黑洞。

沒有獎盃也沒關係,走過低潮3要訣,成為自己的MVP!

這個隊伍經歷過球員相繼受傷、合約問題、士氣低迷,甚至是NBA墊底的球隊,加上主力控球後衛Curry已達34歲高齡……但當如此低迷之時,Curry當時居然說了一句:「你們不會想在下個賽季遇到我們的!」當時大家都嗤之以鼻,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Curry到底哪來的自信?

如何建立正向親子互動

你是不是在為人父母之後,總覺得你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小孩,二十四小時都不夠用。生活過得越來越沒品質,如果再加上隊友不給力,一定讓生活更不好過。以下分別就兩個議題來做探討:如何成為一個「足夠好的父母」以及「與你的伴侶如何分工」來做描述。

休息:一個人倚靠著樹,自己跟心好好在一起

因著在學校擔任自然療法基礎相關課程老師的機緣,某次「森林療法」組別學生上台報告,講述了自身親戚居住於德國,德國醫師會開立「森林療法」處方給他們認為有需要的患者,而處方籤上可能這樣寫:「需到OO步道健行(指定的步道)」

過年心情三溫暖?別忘了「心」的自己

過了一個年,你的心情還好嗎?這個年你和家人親戚團聚,或許會被熱心的關心起你的種種近況,像是工作、收入、感情,甚至已經結婚的你,也會被問到何時要生小孩、買房子……等等,讓你一時間難以好好應對的問題。